首页|协会介绍|新闻速递|诚信档案|教育培训|人才交流|志愿者风采|办事指南|药学服务|政策法规

对推动乐清市铁皮石斛产业仿野生种植方式发展的思考

作者:郑冲 李瑞      投稿时间:2013-05-02 15:05     

      铁皮石斛为兰科植物石斛属铁皮石斛 (Dendrobium candidum Wall. ex Lindl )新鲜或干干燥茎,又名黑节草、铁吊兰等。铁皮石斛自古以来就拥有药中黄金之美誉,具有益胃生津、滋阴清热、免疫调节和延缓衰老等功效[1-2]

野生铁皮石斛一般生长在人迹罕至高山峻岭悬崖峭壁背阴处的石壁上或崖缝间,生长条件苛刻,自身繁殖能力极低[3],近年来由于人为过度采挖,其野生资源濒临灭绝[4]。目前在国际市场上,野生铁皮石斛加工制成的铁皮枫斗的价格价格高达10万元,而人工温室大棚栽培的铁皮石斛仅售每公斤仅售1万元,价格差距很大。乐清雁荡山是野生铁皮石斛的原产地之一,2008年起乐清市雁荡山的部分农户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气候条件,积极探索模拟野生方式栽培铁皮石斛,即在活树皮上种植铁皮石斛,成效显著,收益颇丰。为进一步推进铁皮石斛产业在乐清地区更快发展,笔者对仿野生方式种植铁皮石斛进行了深入调研与思考。

一、乐清仿野生方式种植铁皮石斛的技术要点和优点

       1、种植的技术要点

目前人工大棚种植铁皮石斛技术成熟,即用组织培养方法大量、快速繁殖种苗,并进行人工搭建大棚规范化栽培[5]。这种技术在全国都已应用推广,乐清发展较早,近5年发展尤为迅猛,形成一定的规模,成为地方特色产业。在此人工种植的基础上,乐清市灵岩石斛专业合作社和浙江雁荡山生态铁皮石斛开发有限公司,从2008年起反复试验,将石斛苗直接捆绑在杨梅、松树、樟树等树干上,实行完全放养的方式,进行仿野生种植,在探索模拟人工种植铁皮石斛闯出了一条革新之路。仿野生种植铁皮石斛技术要点主要有:

1)利用现代先进的种苗繁育技术培育种苗。选择道地的铁皮石斛通过组培或籽播繁

育培育穴盘苗,移植到温室大棚培育一年生容器小苗,经露地炼苗三个月后出圃。

2)选择常绿阔叶林作为种植场地。野生铁皮石斛附生在阴凉、湿润的常绿阔叶林的树上或有苔藓生长、表面有少量腐殖质的岩石上,根不入土。根据其生长习性,铁皮石斛栽培地宜选择海拔100--1000米,年降雨量1100-1500毫米,生长季节温度20-25、冬季气温-3以上,相对湿度75%以上,无霜多雾,林间郁闭度0.6左右的阴凉、湿润的常绿阔叶林。

3)种植场地林中的阔叶树上栽种铁皮石斛。每年春季或秋季,在适合铁皮石斛生长的阔叶林中,将炼苗后的一年生铁皮石斛容器苗用稻草绳捆绑在树干上,每株树根据树干大小捆绑100-200丛。

2、产品优点

乐清这种仿野生种植方式栽种出来铁皮石斛,相比于普通的人工大棚种植出来铁皮石斛,具有以下优点:

1)品质优。仿野生方式栽培铁皮石斛不施肥、不洒农药,常年靠云、雾、雨、露滋润生长,可谓受天地之灵气,吸日月之精华,生产的铁皮石斛品质同纯野生的相似,品质优于温室大棚里栽培的。

2)产量高。铁皮石斛野生群体由于野外条件下发芽率低,数量稀少,单位面积的产量极低。仿野生方式栽培,通过人工育苗,单位面积栽种的铁皮石斛数量可以大幅提升,产量可成几十倍甚至百倍地增加。

3)成本低。仿野生方式栽培不需要温室大棚、喷灌等设施设备投入,不施肥料,不洒农药,设备和管理成本也比温室大棚栽培低,生产成本约只有温室栽培的20%

4效益好。新鲜的铁皮石斛,温室人工栽培的价格300-400/斤,而仿野生生产铁皮石斛价格在1000/斤以上。据测算,林下仿野生方式栽培铁皮石斛每亩年收益可达2万元。

二、乐清市铁皮石斛仿野生方式种植的优势

1、自然条件得天独厚。乐清市位于浙江省东南部,地理坐标北纬28°07’,东经120°57’,属亚热带南部季风气候区。气候温和湿润,全年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年平均气温17.7;年降水量1507毫米,全年无霜期270天。是铁皮石斛的最佳的自然生存环境之一。特别是乐清市雁荡山、双峰、龙西、镇安一带,地形地势起伏不大,树木茂密,种类繁多,在各种树皮上种植铁皮石斛不仅天然绿色,而且经济价值高。

2产业基础雄厚、集成度高 乐清市雁荡山、双峰、龙西、镇安一带从事种植加工铁皮石斛有80多年的历史,特别是近年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为主的种植模式,逐步掌握了铁皮石斛的生态特性以及组培苗、栽培管理技术,还培养了一批栽培、加工、销售的技术骨干人员。乐清市灵岩石斛专业合作社和浙江雁荡山生态铁皮石斛开发有限公司,在探索模拟野生方式种植铁皮石斛取得成功。乐清市灵岩石斛专业合作社目前共有树栽石斛面积约80余亩,一棵树上少则几十丛,多则几百丛,这些铁皮石斛根系都扎入树皮中,现都已成熟可上市。浙江雁荡山生态铁皮石斛开发有限公司(乐清市铁枫铁皮石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浙江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深入合作,内容涉及生长环境监测、保鲜仓储、多糖测定、原生态种植技术等方面,使得该公司在提高铁皮石斛成活率、亩产量的同时,种植成本大大降低,为进一步实现产业化规模化生产提供了保障。该公司2012年已以仿野生方式种植铁皮石斛80亩,长势喜人。

3产品市场前景广阔。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铁皮石斛作为一味功效显著的珍稀药材,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随着功能开发和应用技术的不断发展,铁皮石斛需求量在不断上升,是国内近百种药品和保健品的必需原料,全国涉及用到石斛类的制药厂和保健品加工企业有100多家。铁皮石斛主要的消费市场在我国的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以及港澳台和东南亚地区,以北京为中心的北方市场近几年发展很快。从我国石斛联盟发布的市场信息来看,铁皮石斛的市场和销售都在快速发展。据不完全统计,按国内各制药企业的生产加工能力和市场需求量计算,全国大约每年需要铁皮石斛1300-1600吨。而国内浙江、安徽、云南、贵州等地铁皮石斛人工种植的铁皮石斛数量不到市场需求量的30%,市场饱和率不足10%。因此由于原料短缺,种植难度大,铁皮石斛种植的产量近15年内都不可能满足市场需求[6]。建立铁皮石斛产业基地,特别是仿野生方式种植铁皮石斛,前景广阔,有利于占据市场的制高点。目前乐清市全市种植加工石斛的农民有1700多户,其中具规模的种植场、研究所等企业共有50多家,从业人员2万多人,年产值5亿多元,是全国石斛初成品的主要市场来源。

4、市场销售网络完善。乐清市种植加工铁皮石斛有较长的历史,目前已经形成了一定的产业链,产品也销往全国各地和港澳台及东南亚地区,有一支富有经验的销售队伍和功能比较强大的营销网络,铁皮石斛产品无缝连接着消费市场。

三、乐清市发展铁皮石斛仿野生种植的不利因素

乐清发展仿野生方式种植铁皮石斛的发展虽然上述得天独厚的优势,但同时也存在一些制约产业发展壮大的不利因素:

1、缺乏龙头企业带动,品牌效应难以形成。乐清仿野生方式种植的铁皮石斛品质优越,消费者广为认可,市场销量也迅速增加,但乐清市至今没有一家铁皮石斛品牌企业。采用仿野生方式种植铁皮石斛的企业生产基地分散,各自为政,缺少品牌效应,价格难以提升,利润空间受限。

2规模化经营比例小,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仿野生方式种植铁皮石斛,是铁皮石斛种植方式的革新,但由于产业化示范效应没有很好的体现,技术要求高,导致农户对仿野生方式种植铁皮石斛的参与积极性不高,另外农民市场组织化程度不高,多数农户仍以分散的家庭经营为主,无法规模化、现代化生产,应对和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脆弱。

3、产业链未能延伸,缺乏深加工和创新的产品。乐清是全国石斛初制品的主要市场来源,但却缺乏属于自身的深加工产品。目前乐清的铁皮石斛主要以出售鲜条和粗加工品(枫斗)为主,未能开发出自己的石斛深加工产品,资源优势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大量利润流失,产业结构提升相当困难。

4、市场准入门槛过低,行业监督体制不顺。目前铁皮石斛从种植源头到加工生产直至终端销售,分别由农业、经贸、工商、质监和药监等部门分头管理,职责不明,责任不清,越位和缺位管理的现象时有发生。市场上流通的铁皮石斛鱼龙混杂,普通消费者难以用肉眼观察其外观性状来鉴别其质量优劣,以次充好的现象仍然存在,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也损害了铁皮石斛名贵的声誉。

四、发展仿野生种植铁皮石斛的对策与建议

药品和保健食品行业是一个更新换代快速的行业,培育一个经久不衰具有口碑的产品非常不容易。仿野生方式种植铁皮石斛,经过多年的试验获得成功,其仿野生铁皮石斛产品质量和疗效已经得到了专家认同与社会的广泛接受,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因此为了继续培育、和发展仿野生铁皮石斛产业,将仿野生铁皮石斛产业发展为乐清市种植业重要拳头招牌产品,占据铁皮石斛市场的制高点,加快推进乐清市铁皮石斛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为此,笔者提出以下对策与建议:

1、以集约化种植为基础,推广铁皮石斛仿野生种植。围绕全面规划、分步实施、效益感应,加大对仿野生种植铁皮石斛产业发展的规范管理和扶持力度,将仿野生种植铁皮石斛的基地向优势区域相对集中,实行连片种植,形成主导方向明确、专业化水平较高的种植区带,形成规模种植为主、分散种植为辅的产业种植模式。并且按照公司带基地、基地带农户的模式,传授种植技术,逐步将仿野生石斛种植、管理技术送进千家万户,不断壮大产业规模。

2、以技术创新为支撑,引导铁皮石斛仿野生种植的产业升级。加强与科研部门的合作,积极探索仿野生铁皮石斛的环境储存、病虫害防治和铁皮石斛多糖类成分提升等技术问题。积极引导地方财政,创办重点实验室,引进高级科研人员,购进高端加工设备,积极开展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和研发、推广,使科研成果尽快转化为生产力。

3、以品牌打造为核心,培育乐清铁皮石斛龙头企业。培育自主品牌,是发展有竞争力的产业经济,提升区域经济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而龙头企业是区域核心产业经济的领头羊。所以要有选择性、有针对性地认定一批规模和实力处于行业前列、带动能力强的企业作为乐清市铁皮石斛的龙头企业。鼓励支持龙头企业创立或完善自己的品牌,并在基地建设、银行借贷、技术改造、新产品开发、有机认证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

实施龙头企业带动战略,着力培育铁皮石斛种植深加工多元化产品开发宣传销售,延伸成为一套完整的产业链,树立乐清铁皮石斛的品牌声誉。

4、以质量预警为导向,建立铁皮石斛质量检测评价体系 预防是避免问题的最好途径,而建立铁皮石斛科学的质量检测评价体系如同建立铁皮石斛市场准入机制,事半功倍,可以严格把普通石斛和铁皮石斛,人工大棚种植和仿野生种植铁皮石斛区分开,大大提高产品的质量和企业的形象,让消费者买得放心、用得舒心。建立铁皮石斛质量检测体系,以现有检测机构为依托(如乐清市食品安全检测中心),配备完善的检测设备,建立专业的产品检测团队,并制定科学严格的可操作的产品质量检测实施办法。首先,铁皮石斛鲜条和加工的成品都要建立严格规范的监督抽查制度,制定年度抽查计划,定期向社会公布检测结果。对检测不合格的产品应妥善处理,必要时给予处罚;检测合格的同批次产品,建议参照澄阳湖大闸蟹的做法,对每包装的鲜条或枫斗实行条形码管理或者附带身份戒指,使消费者购买方便、安心,监管部门监管方便、省心。其次,对已上市交易的铁皮石斛的应建档管理,推进铁皮石斛质量追溯制度建设。最后,检测机构除了接受政府的委托检测外,也要面向社会开展各种形式的检测技术服务。

5、以诚信建设为中心,建立铁皮石斛监管协调机制 铁皮石斛已是乐清农业产业的拳头产品,占乐清产业经济的比重也必将会越来越大。所以杜绝铁皮石斛质量良莠不齐的现象,树立良好的诚信体系,提升乐清市铁皮石斛的市场竞争力和整体形象,不能再让铁皮石斛的监管徘徊在“10个部门管不好一头猪的低水平阶段。建议由农业、经贸、工商、质监、药监等相关部门设定参与人员,成立铁皮石斛发展协调办公室,实行统一目标、统一领导、统一组织、统一实施的运行机制,突出全程监管,确保从育苗栽培到最终产品销售的全过程不留空白。

 

参考文献

[1] TENG Jian-beiWAN De-guangZHU Yi-linet a1.(滕建北,万德光,朱意麟等)Study on the stress resistance ofDendrobium candidum [J]Journal of Anhui Agricultural Sciences(安徽农业科学)200937 (17)7948-7949(in Chinese)

[2]   Yin M HHong S Rcryopreservation of Dendrobium candidum Wal1ex Lind1protocorm -like bodies by encapsulation vitrification [J]Plant Cell Tissue Organ Culture200998179-185

[3]   艾娟,严宁,胡虹等.温度对铁皮石斛生长及生理特性的影响[J].云南植物研究,201032(5)420-426

[4]   Wang L ATissue culture of Dendrobium huoshanense [J]J Anhui Univ-Nat Sci(安徽大学学报 自然科学版)1989(1)83

[5]   斯金平,诸燕,朱玉球.铁皮石斛人工栽培技术研究与应用进展[J].浙江林业科技,2009666-70

[6]   杨怡 .铁皮石斛的市场前景[J].农家之友,2010562

 

作者简介:郑冲,男,乐清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 主管药师 执业药师 ;李瑞,男,乐清市食品药品监察稽查大队 

 

 

    关键字:铁皮石斛;仿野生种植;产业升级
关 闭 】 【 收 藏 】 【 打 印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广告服务 | 系统管理
浙ICP备15012078号    (浙)-非经营性-2021-0151 版权归浙江省执业药师协会所有.
技术支持:浙江海川医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