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协会介绍|新闻速递|诚信档案|教育培训|人才交流|志愿者风采|办事指南|药学服务|政策法规

对如何提高执业药师在社会服务中的贡献度和地位的一点思考

作者:王伟峰      投稿时间:2013-05-16 22:25     
       对提高执业药师在社会服务中的贡献度以及执业药师地位的问题,不揣鄙陋。做了如下两方面的思考。
       一方面是对内的,是针对执业药师本身的。提高自己的药学服务水平。也许个人精力方面有限,不能面面俱到地掌握全面的药学知识,可以化大力气去研究某一专科用药。譬如妇科疾病,儿科疾病  ,皮肤病,胃病等。只要对某一专科方面的知识有底气,现实中提供药学服务时自信心自然而然就会增强。在顾客或者医生面前所呈现的精神面貌也就不一样。这样社会对执业药师这个行业整体的影响也会提高。顾客们得到了执业药师的实际帮助后,会更看重执业药师的社会服务。而不是像目前的现状,执业药师在药店只是行政上的需要,而不是顾客实际的需要。
      第二方面是对外的。我们需要成立一个旨在提高执业药师在社会中形象的团队(譬如执业药师协会),这个团队的工作,不应该只停留在办继续教育,搞基本培训资料的层面上。而是应该向社会积极宣传执业药师作为医疗服务体系中的一员,对病人用药所具有的实在的利益。让社会本身认可执业药师这个职业。并需要执业药师这个执业。
       两方面先从第一方面开始,等第一方面做到一定的程度,慢慢把第二方面的工作也开展起来。随着执业药师的社会认可度逐步提高。执业药师就可以试着挑战一直以来的医生诊断用药一起来的垄断模式。迫使医生把用药的工作交由执业药师来做。这样就从社会角度实现了医药分家。而这种医药分家,最大的受益者是病人。因为在医药不分家的情况下。医生诊断用药一起抓,病看的好坏全是医生自己说了算,出了个事故,医生说不是他们的问题,你病人也没办法。一当医药分家后,医生只做诊断,执业药师用药。如果出现问题,医生和执业药师就可以相互监督,互相印证。从而可以把责任明确下来。这样最大的受益者自然是病人。另一层面上说,医生只做诊断工作,就可以有更多地精力用于医术的精进上。同样的,对执业药师的药学知识提高也是一种帮助。这样就可以更合理更全面地分配社会资源。人民也才能享受到更高层次的医学服务。
       以上两方面,是个人认为的执业药师这个职业发展的一种可能方向。同行们可能有更好的更符合实际的设想。为了能挑起大家一起讨论这个话题,从而为执业药师找到一条最符合实际的行业发展道路。我希望这两点粗鄙的设想,能给大家带个头吧。
    关键字:执业药师 贡献度 社会地位
关 闭 】 【 收 藏 】 【 打 印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广告服务 | 系统管理
浙ICP备15012078号    (浙)-非经营性-2021-0151 版权归浙江省执业药师协会所有.
技术支持:浙江海川医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