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协会介绍|新闻速递|诚信档案|教育培训|人才交流|志愿者风采|办事指南|药学服务|政策法规

单体药房的库存控制

作者:林龙芳      投稿时间:2013-11-05 16:34     

随着新版GSP的实施,单体药房的生存现状将会变得更加艰难,毫无疑问,2015年以后,一大批营业额一般的药房会消逝,能够生存得下来的那些单体药房的日子也会变得愈来愈不好过。笔者在药店上班多年,看到单体药房对库存的控制能力参差不齐,以下仅为愚见,与君共勉。

单体药店是一个极小规模的药店,这样的药店想要在洪波逐流的情况下生存必须要有自己的一套方法,不是单单靠着照搬连锁企业的运营模式就行的。简单的方法就是开源节流。

开源,自然是增长营业额:比如扩大销售的渠道,现在药店里卖药妆,卖保健品,卖日用品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的事情了,甚至有些药店还充值,这些都是开源的方式之一,以后应该会成为大多数药店的发展趋势的。

节流,自然指的是节约成本:节约成本没有其他的途径的,无外乎是尽量降低进价,控制无谓的支出,而很重要的一点就会控制药品的库存。

笔者的很多朋友都是开药方的,大部分人的药房里都堆存了大量的药品,这些库存里并不是必须的库存,很多事由于买赠活动而无谓购进的产品。作为中国人,可能心里都有一个概念,就是没有隔夜粮,心中会不安。可是却没有人多少人研究过,大量的库存是需要大量的成本的。由于单体药店是小规模的药店,所以一般都是现金交易的,购买库存的品种需要大量的现金;而保管这些库存药品也需要大量的现金,因为需要专业人员进行管控,需要机器设备对库房进行养护。可是没有多少人意识过这点,甚至在说起这个话题时,被语重心长地告知笔者的想法是错的,要未雨绸缪,事实却是他们的资金总是紧张,他们的销售额却并不增长。

医药公司吸引负责购进人员下大笔订单的常见手段如下:一、开订货会;二、买赠活动,以买多赠药,或者买大量的产品赠送礼品为诱饵吸引订货人下订单。许多时候,订货人其实都是不需要那些大批量的货物的,可是,一时之间被促销政策弄花了眼,不知不觉就定了一堆货物,只为了换取那根本用处不大的赠品。笔者待过的一家药房,库房里堆满了保健品和药品,原因只是因为订取大量的产品可以开单价比较低,要不就是为了一个电饭煲定了那么一堆产品,说反正药品都是要卖的,放在库房里也没关系。是的,如果销售量大,或者,那些产品是主推的品种,订得多自然没有问题,可是库房那些产品并不仅仅是主推的药品,销售量极少的药品反而占了更大比例。这样做的意义在于哪里呢?当我们定了那么多产品的时候,谁又想过,那些库存里的品种何时才能销售得完?一般的情况下,销售的情况都是比较固定的,按照计划中的进货就可以。像许多年才能出现的一次非典,下一次等到的时候又是何时呢,难道为了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出现的大发病症,我们需要预备那么多的库存么?中国就是中国,即使出现了那么大规模的病症,难道一个小小的单体药店就能因此而发财吗?板蓝根被哄抢的时代毕竟少之又少,难道为了等那一次哄抢时代的到来,我们需要在库房里堆满板蓝根么?若那一天迟迟不到来,我们又得费多少现金和人员去保管那些药?须知道,库房里面的药是要进行保管的,而保管,是需要大量人员和成本的。

之前接受过一次关于“5S”的培训,那个讲师对库存的总结,笔者奉为经典:“真正的能做到零库存的企业才是成功的企业”有多少家企业能成为这样的企业呢,而我们这些小药店并非是为了要成为成功的企业,有的只是一个渺小的目的:在洪波逐流的严峻竞争下生存。高成本,微利润的单体药店经营者们,该清醒地控制库存了。

 

 

    关键字:单体药店 库存
关 闭 】 【 收 藏 】 【 打 印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广告服务 | 系统管理
浙ICP备15012078号    (浙)-非经营性-2021-0151 版权归浙江省执业药师协会所有.
技术支持:浙江海川医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