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协会介绍|新闻速递|诚信档案|教育培训|人才交流|志愿者风采|办事指南|药学服务|政策法规

以诚信立德 以药德树人——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开展“诚信·药德”主题教育活动纪事

信息来源:中国医药报      发布时间:2013-01-29 16:35      点击量:14948

  编者按:

  《全国食品药品监管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1~2020年)》提出,到2020年,培养造就一支规模适当、结构合理、业务精湛、素质优良的食品药品监管人才队伍。

  医药专业高校是培养食品药品监管人才的摇篮。在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方面,近年来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从学生、教师、学校三个层面,通过开展诚信·药德主题教育活动,确保广大师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争做诚信·药德的宣传员、监督员和实践者。该校的主题教育活动给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及行业培养高素质人才提供了借鉴。

  作为食品药品行业未来从业者的学生,要具备更高标准的职业道德和诚信意识;作为培养食品药品行业未来从业者的教师,要具备更高要求的师德师风;作为培育食品药品行业未来从业者的学校,要打造更具特色的育人品牌。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沈赤一语道破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刻用意。

  学校党委把诚信·药德主题教育活动作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基础工作,作为助推学校发展的重要手段,着力把主题教育活动打造成为思想文化建设创新工程和灵魂锻铸工程,整个活动特色鲜明、亮点纷呈,取得了显著成效。

  突出渗透性:

  把德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各方面

  从课堂内到课堂外,从学风建设到考风整肃,从新生入学教育到毕业生实习前教育,学校结合专业特色及行业特征,以诚信·药德为主线,把德育渗透于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各个方面,真正使主题教育活动做到入耳、入脑、入心。

  课堂内,主题教育活动润物无声。该校组织开展教师人人讲诚信、课程门门谈药德活动,鼓励教师把诚信·药德价值内涵融入课程。在专业法规类课程中增加食品药品安全即时事件跟踪教学活动。组织学生及时搜集新闻媒体报道的食品药品安全事件素材,从法律与道德两个维度,帮助学生全面分析事件、理清思路、作出判断。

  课堂外,主题教育活动有声有色。该校组织编写《药德教育案例读本》,为广大师生深入学习领会药德内涵提供了具有较强针对性的生动教材。学校还专门组建了专业法规学生社团,在活泼、自由、宽松的环境中进行德育教育;开展学生誓词(守则)创作征集评选活动;举行药害事件模拟新闻发布会活动……学校结合大学生思想实际,将教育活化为互动教育、网络教育、兴趣教育、模拟教育。

突出实践性:

  在实践中为青春淬火

  教育有没有效果,关键要看践行。该校校长沈其君介绍说,去年在宁波市举行的“2012中国食品博览会上,该校志愿者们的出色表现赢得了组委会以及参会人员的高度评价,志愿者活动已经成为该校推动诚信·药德知行合一的重要平台和实践载体。

  去年暑期,学校团委把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作为深入开展诚信·药德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载体,重点扶持一批以践行核心价值观和关注食品药品安全为主题的活动项目,在校内外引起广泛影响。   

  ——组织志愿者深入50余家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进行相关调研,发动企业人员在诚信·药德倡议书上签字,引导青年学生在具体的社会考察与实践中深化对核心价值观的理解。

  ——实践团队先后深入190多个社区、70多个村镇,宣讲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努力营造人人关注食品药品安全的社会氛围。

  ——志愿者们通过微直播、微视频、微电影对主题教育进行宣传,通过互联网扩大主题教育活动的社会影响力。

  突出长效性:

  打造成长期的系统工程

  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过程中,该校不断拓展载体,根据当前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不断赋予主题教育活动以新的内涵。

  该校药学系党总支对学生开展职业道德、廉洁从业等风险点的排查,并以此制定预防机制;经营管理系注重引导无涉药背景的专业教师参加主题教育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医疗器械与制药设备系确保广大师生在思想上受到洗礼、认识上得到升华、素质上得到提高;基础部加强职业道德发展行动项目建设……

  校党委将主题教育活动作为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抓紧抓实,及时把活动开展过程中所形成的、经过实践检验的好的做法和经验转化为工作制度和长效机制。

  该校还专门设立了校级科研项目诚信·药德专项课题,组织教师积极申报,让广大教师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论认识,逐步将主题教育的实践成果提炼成理论成果,最终用科学的理论指导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此外,该校还坚持主题教育与宣传和校园文化品牌建设同步,努力用主题教育活动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推动学校整体工作的不断规范和提升。

  (周春芬 王华锋

    关键字:
关 闭 】 【 收 藏 】 【 打 印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广告服务 | 系统管理
浙ICP备15012078号    (浙)-非经营性-2021-0151 版权归浙江省执业药师协会所有.
技术支持:浙江海川医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