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协会介绍|新闻速递|诚信档案|教育培训|人才交流|志愿者风采|办事指南|药学服务|政策法规

很多人错吃了安眠药

信息来源: 生命时报      发布时间:2013-09-25 14:06      点击量:13764

辗转反侧,数星星,数绵羊……有人感叹,倒在枕头上就能睡着的人怎能理解不眠人的痛苦。但美国CDC近日发布的一项调查数据却显示,睡眠9个小时甚至更久的人群中有5.3%的人使用安眠药,1.1%的受访者没有经过医生认定睡眠问题,却服用了安眠药物。3.1%被诊断无睡眠紊乱的人群也在使用安眠药。总而言之,很多人并不需要却正在服安眠药。

  暂时性失眠一般情况下并不需要服用安眠药,仅以下几种情况需要服安眠药。一是因为某些身体病痛或手术后引起的入睡困难,可以考虑适当服用;二是失眠症状相当严重,失眠者白天精神极度疲乏、压力过大,这时可酌量服用帮助恢复睡眠,只需服用一两个晚上就已足够;三是极少数失眠原因不明者,在医生的严密监护下,可服用安眠药进行治疗,除非有特别医嘱,连续服用时间通常不宜超过2周;四是周期性失眠者,经其他方法如心理、行为治疗均无效的情况下,可以试服安眠药,但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用药时间宜短,以观察效果。与此同时,最好是寻求自己生活和工作中的兴趣点,注意力集中地做完一件事后,可以有效改善睡眠。

随意到药店购买服用,或者无视医生的处方、增大药量使用安眠药,可能导致疲乏、头昏、嗜睡、注意力下降、记忆减退等,对于肝、肾、心脏病和睡眠呼吸暂停、哮喘患者,随意服用安眠药还可能造成严重后果。认为自己需要服用安眠药的患者,一定要将身体状况和失眠症状对医生讲清楚。经常失眠别拒绝吃药,偶然失眠要先放松自己。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药学部临床药师 邓晟

    《 生命时报 》( 20130920    19 版)

    关键字:
关 闭 】 【 收 藏 】 【 打 印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广告服务 | 系统管理
浙ICP备15012078号    (浙)-非经营性-2021-0151 版权归浙江省执业药师协会所有.
技术支持:浙江海川医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