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协会介绍|新闻速递|诚信档案|教育培训|人才交流|志愿者风采|办事指南|药学服务|政策法规

夏季午睡,这样更健康

信息来源:中国医药报      发布时间:2014-07-18 13:25      点击量:13356

    夏季来临,气温越来越高。经过一个上午的工作和学习,人体消耗了大量的体力和脑力。午饭后,小睡片刻,可以缓解疲劳,补充体力,这样才会有更充足的体力和精神投入到下午的工作中。那么,如何最大限度地利用午睡时间,使午睡睡得更健康、更科学呢?且听解放军第二炮兵总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彭石林为午睡支招。

  午睡好处多

  夏季正午时分,烈日当头,太阳像火球一样灼热。由于周围环境气温高,皮肤血管往往容易扩张,血液大量集中于皮肤,引起体内血液分配不平衡,尤其是头部血液减少,易发生一时性的脑供血相对不足,使人感到提不起精神,昏昏欲睡。因此,彭石林说,午睡对于健康至关重要。

  消除疲劳,恢复精力。在上午,人的精力比较旺盛。但经过几个小时的工作或学习后,人的体力和脑力高度集中和紧张,中午时分就容易产生疲劳。同时,由于人体热量有很大消耗,此时生理机能除了要求补充热量外,也需要适当休息,以消除疲劳,恢复精力,便于下午更好地进行工作和学习。

  补充睡眠,消暑解热。夏天日长夜短、天气炎热,早上鸟鸣蝉噪,夜间蚊叮蝇扰,加之暑热袭人,因此人的睡眠时间短,且睡眠质量不高,需要通过午睡来补充夜间的睡眠不足。另外,由于中午是一天中最热时分,最易发生中暑,此时若能放松静养一下,中暑的发病率就会降低。

  增强体力,改善功能。午睡虽不是主要睡眠,且时间短暂,但它所产生的效应却不容忽视,对改善脑部供血系统功能、增强体力、消除疲劳、提高午后工作效率具有良好作用。午睡还具有增强机体防疫功能的作用,并可减少脑血管意外事件的发生机会。

  保护大脑,缓解紧张。当睡眠时,不但大脑皮质神经细胞受到保护抑制,得到休息,并且身体各部分也能得到全面休息。身心放松,消耗的体力就可以逐渐恢复,身体各器官就可以更有规律地工作。

  会睡更健康

  彭石林表示,有关调查显示,我国只有近3成的人有定时午睡习惯,其中又有80%的人因睡姿不当、睡眠时间失度而使午睡质量大打折扣;另有过半数的人认为,午睡可有可无,实在太困时才敷衍了事。他认为,如果午饭后正确午睡,可以及时调整身体状态,对下午的工作和学习十分有利。那么,如何午睡更科学、更健康呢?大家要注意以下8点。

  1.午饭不吃油腻食物,不吃太饱。油腻食物会增加血黏稠度,加重冠状动脉病变,加重胃消化负担,影响午休质量。

  2.睡觉时应垫上枕头。头部垫枕可以减少心脏压力,防止打鼾,并有利于胃肠功能。

  3.午睡姿势宜平躺仰卧或侧卧为佳。

  4.把握好时间。午睡时间长短,可随夜晚的睡眠状态及上午工作的劳累程度而定,一般不宜过长,以半小时左右为宜。睡太长时间易进入深睡眠,醒来后会感到头部昏沉。

  5.醒后轻度活动。午睡后要慢慢站起,先喝一杯水,以补充血容量,稀释血液黏稠度,不要马上从事复杂和危险的工作。

  6.避免受较强的外界刺激。由于入睡后人体肌肉松弛,毛细血管扩张,汗毛孔张大,易患感冒或其他疾病,要注意免受风寒,避免空调冷风或电扇直接吹向身体。

  7.尽量不要坐着或趴着打盹。伏案午睡和坐着打盹会减少头部供血,使人醒后出现头昏、眼花、耳鸣等大脑缺血缺氧症状,时间长了还可引发脊柱变形、腰肌劳损等。有的人用手当枕头,趴在桌上午睡,这样会使眼球受压,还会压迫胸部,影响呼吸,也影响血液循环和神经传导,使双臂、双手发麻、刺痛。

  8.不要随便在户外就地躺下睡觉。尤其不要在走廊上、树荫下、草地上、水泥地上睡,也不要在风口处睡。因为人在睡眠中体温调节中枢功能减退,若不留意,轻则醒后易造成身体不适,重则受凉感冒。

   (莫鹏)
    关键字:
关 闭 】 【 收 藏 】 【 打 印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广告服务 | 系统管理
浙ICP备15012078号    (浙)-非经营性-2021-0151 版权归浙江省执业药师协会所有.
技术支持:浙江海川医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