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协会介绍|新闻速递|诚信档案|教育培训|人才交流|志愿者风采|办事指南|药学服务|政策法规

药店执业药师远程审方热的冷思考

信息来源:中国医药报      发布时间:2014-07-18 15:33      点击量:2057

按照《国家药品安全十二五规划》要求,自2012年开始,新开办的零售药店必须配备执业药师;到2015年年底,所有零售药店法定代表人或主要管理者必须具备执业药师资格,所有零售药店和医院药房营业时有执业药师指导合理用药,逾期达不到要求的,取消售药资格。

  但零售药店执业药师不足的问题由来已久。在这样的背景下,逐渐出现了一股执业药师远程审方的热潮

  远程审方

  去年的统计数字显示,我国有近21万人取得执业药师资格,而经注册登记的不到10万人,面对巨大的人才缺口,药店不得不转变思路,试着以最少的资源完成规划赋予他们的目标。

  由于面临零售药店执业药师不足的难题,广东、河南等地的一些连锁药店企业纷纷流露出开展远程审方试点的意向,成都等城市更是已经开展执业药师远程视频指导零售药店合理用药试点。

  据介绍,要实现执业药师远程审方,首先连锁药店需要在总部建立一套远程信息系统,通过光纤技术和电子扫描工具将连锁总部与各门店以及药监部门三方都联系起来。在总部后台的远程审方室里,原则上按50/6人的标准配备,安排执业药师全天候提供线上服务(每超过10家门店,再增加1名远程审方的执业药师)。

  顾客拿处方到药店购药,通过视频与总部的执业药师交流,而处方和药品则由电子扫描,反馈给执业药师进行审方,所有处方药销售,必须总部的执业药师做指纹确认。而这个过程,药监部门可以通过视频观察做实时监控,还可以监控药品在仓库物流配送的情况。同时,负责远程审方执业药师,上下班也必须用手指纹打卡记录,以便药监部门实时监控。

  据统计,远程审方系统的前期投入约需10万元,主要用于连锁总部与各门店的光纤铺设,另外还需配备电子监测仪、电子扫描器等相应设备。

  冷静的思考

  此举一经推出,不乏支持的声音。支持者认为,按照目前政策环境的趋势,未来药店必须配备1~2名执业药师,但现实无法回避执业药师资源紧缺的问题,这个系统既能降低连锁企业人力成本,又能保证企业生存空间,可谓一举两得。原来不少药店的执业药师都只是挂个名,没发挥多大作用,现在借助远程视频,起码能保证药师在职在岗,提高其利用效率。一位业内人士这样评价。

  对此持冷静思考态度者亦不乏其人。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专家康震告诉记者,这个问题应该从几个方面来考虑。

  首先,目前解决执业药师门店的配备问题不仅仅是处方的审核问题,更关键的是零售药店目前每天到底能接收到多少张处方?医药若不分业,药店哪来处方可审?目前最重要的是呼吁医药分业和医生自由执业,促进医院和自由执业医生的处方释放,才能让零售药店真正受益,这时才真需要零售药店执业药师来审方。

  其次,政策要求在药店配备执业药师的目的是什么?一是要严格保护消费者的用药安全和减少因消费者缺乏医药常识而滥用药品所带来的风险问题;二是由于执业药师离消费者最近,最容易服务于消费者,因此,执业药师需要承担公共卫生、疾病预防的宣传和患者教育的工作;三是执业药师需要帮助那些特殊患者人群解决用药问题,尤其是那些慢病患者的用药问题,帮助他们建立基本的药历,发现、解决和预防用药过程中出现的药物治疗问题,跟踪和辅导慢病患者达成治疗目标,最终达到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帮助他们减少不该发生的不良反应和过度消费的药品费用,同时也可以为国家的医保减少不必要的医疗费用开支。但所有这些专业的服务工作很难通过远程审方来解决。

  因此,康震认为,执业药师远程审方措施,不能仅仅是从解决零售药店执业药师的短缺来思考,更重要的是需要系统思考,既要解决零售企业的实际问题,还要解决消费者的用药安全问题,同时还要从行业建设方面谨慎思考。如果这一措施不当,则会给零售企业带来不必要的设备安装支出,增加药店的成本,最终也无法为消费者用药安全提供保障。

  一直以来执业药师的发展前景与薪酬待遇一直缺乏法律层面的有效保障,以致供求瓶颈日渐严重。由于执业药师的法律地位不明确,所担风险大,一旦出现差池,执业药师必须为此自担责任,这样的现实令许多原本意欲考取执业药师资格证的药店店员望而却步。未来欲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是要改变执业药师数量不足的尴尬。这就需要从立法、市场等多方面努力。

(本报记者  张旭)

    关键字:
关 闭 】 【 收 藏 】 【 打 印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广告服务 | 系统管理
浙ICP备15012078号    (浙)-非经营性-2021-0151 版权归浙江省执业药师协会所有.
技术支持:浙江海川医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