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协会介绍|新闻速递|诚信档案|教育培训|人才交流|志愿者风采|办事指南|药学服务|政策法规

食补三宝 药茶 药露 药粥

信息来源:健康报      发布时间:2014-08-01 14:06      点击量:13631

盛夏,高温、高湿的环境使人感到疲惫,胃肠功能变差,胃口不好,这时若自制一些具有清热解暑、生津止渴、健脾养胃的药茶、药露和药粥,定会使您和家人受益无穷,安然度夏。

  饮药露

  解放军康复医学中心营养医师    

  炎炎夏日,你可能会有这样或那样的不适,如果一杯清凉的饮品就可以缓解你夏日的不适症状,你何不试试呢?

  乌梅露

  干乌梅、干山楂各150克,桂花、甘草各50克,冰糖适量。将乌梅干、山楂干泡开,同花茶、桂花、甘草、冰糖一起冲泡,凉后放入冰箱。

  乌梅、山楂可开胃、助消化,甘草和桂花搭配可以起到清凉解暑的作用。另外,乌梅饮对于紫外线过敏者有调理作用。

  冰糖莲子露

  莲子30克、冰糖20克、绿茶5克,蜂蜜适量。莲子与冰糖一起入锅水煮,待莲子烂熟即可。将绿茶冲泡3~5分钟,取茶汁,调入莲子中加蜂蜜适量即可饮用。

  夏季很多人睡眠不佳,睡前饮冰糖莲子露有养心益肾、宁心安神的作用。莲子心所含生物碱有较强抗心律不齐的作用,冰糖能润肺、除烦,冰糖莲子露可有效缓解夏季心气不足、心烦意乱症状。

  蜀葵花西米露

  西米40克,冰糖5克,蜀葵花6朵。清水煮开西米,放入冷水中浸泡几分钟;锅中水煮开后加入蜀葵花(去花蕊、花茎)、冰糖、冷却后的西米,一起煮开即可。

  蜀葵花无毒,性甘、寒,蜀葵花根有清热解毒功效,花有解毒散结、通利二便的功效,可做花茶饮,适合容易上火、便秘的中老年朋友。

  吃伏茶

  温州医科大学      高玲芸  叶少芳

  每逢三伏天,降温防暑就成了重要话题。为了跟着节气养生、预防夏季疾病,应多喝伏茶,以解暑和预防夏季常见病。

  安神茶  黄芪30g,枸杞15g,远志20g,茯神15g,合欢皮15g,党参30g。上述药材浸泡30分钟,大火煮30分钟后转小火煮15分钟。

  功效:安神定志,清神理气,清解暑燥。

  梅山草汁  乌梅20g,山楂15g,甘草9g,冰糖、蜂蜜适量。将乌梅、山楂、甘草浸入水中30分钟,用200g清水煮15分钟,加入冰糖再煮10分钟,关火后加入蜂蜜。

  功效:促进消化,增进食欲,助肠运化,生津止渴。

  银菊茶  白茅根30g,淡竹叶10g,金银花30g,葛根10g,鱼腥草20g,山药30g,栀子10g,决明子12g,薄荷10g,茯苓15g,桑叶10g ,蒲公英15g,菊花30g。上述药材浸泡30分钟,中火煎煮20分钟。

  功效:祛湿解表,清热解毒,清肝明目。

  杞菊药茶  枸杞20g,杭白菊18g,绿茶叶12g,罗汉果15g,麦冬15g。上述药材浸泡30分钟,大火煎煮30分钟。

  功效:滋阴润肺,平肝解渴,但脾虚、易腹泻者不宜多喝。

  生津茶  甘菊15g,淡竹茹20g,麦冬15g,桑叶20g,芦根15g,石斛10g,大枣8个,西洋参15g。上述药材浸泡30分钟,中火煎煮20分钟后放入大枣再煎煮15分钟。

  功效:生津止渴,养阴润燥。

  清暑祛湿茶  金银花、荷叶、竹叶各10g,藿香6g,夏枯草15g,生甘草3g,菊花10g,扁豆15g,放入0.5~1升水中煮开,或热水泡即可饮用。

  功效:清热祛火,降暑化湿。

  喝药粥

  西瓜粥  西瓜瓤500克,去籽切块,粳米100克加水煮粥,待粥熟后加入西瓜瓤再煮十分钟。此方有开胃口、助消化、利小便、祛暑湿、解热毒、润肌肤之功,对肾炎水肿、高血压、糖尿病等症有一定的治疗功效。

  决明子粥  决明子12克、白菊花9克,煎汁去渣与粳米100克煎成粥,加冰糖少许调味食用。此方用于肝火上炎、目赤肿痛,肝阳上亢之头昏、头痛、高血压、高血脂症及便秘等。

  扁豆薏仁粥  炒白扁豆100克、薏苡仁100克、粳米100克,一同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煮至豆米熟烂为粥。此粥有健脾益胃、消暑止泻之功,尤其适合脾胃虚弱的老人、久泻疳积的小儿。   

  银花菊花粥  将银花6克、杭白菊花6克焙干为末备用,再将粳米100克煮粥,加入药末稍煮即可食用。夏季常服此粥可防治中暑、风热感冒、头痛目赤,对于小儿热疖和苦夏者最宜食之。

  大蒜粳米粥  紫皮大蒜30克,与粳米100克同煮为粥,待粥熟时放入食盐、生姜、香菜等调味食用。本粥有抗痨下气、降血压血脂、温补脾胃、杀菌止痢之功效,适用于中老年人肺结核、急慢性痢疾、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症。

  百合银花粥  百合50克洗净,银花10克焙干为末备用。先将100克粳米淘净,煮至粥浓稠时再放百合煮10分钟,起锅前放入药末及适量白糖即可。常食此粥,能清热消炎、生津解渴,对咽喉肿痛也有显著疗效。

  茯苓荷叶粥  茯苓100克,研末,鲜荷叶(干荷叶亦可)250克洗净煎取汁,过滤后加入少许粳米或大米100克共煮为粥,待粥煮至浓稠时放入茯苓末搅匀,也可加少许冰糖调味。此粥气味清香可口、甘甜芳香,有清热解暑、化湿开胃、凉血止血的功能,可预防夏季暑热、头昏脑胀、身倦食少、胸闷尿赤、湿热泻泄等症,对于高血压、高血脂、肥胖症有一定疗效。(欧阳军)

 

    关键字:
关 闭 】 【 收 藏 】 【 打 印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广告服务 | 系统管理
浙ICP备15012078号    (浙)-非经营性-2021-0151 版权归浙江省执业药师协会所有.
技术支持:浙江海川医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