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协会介绍|新闻速递|诚信档案|教育培训|人才交流|志愿者风采|办事指南|药学服务|政策法规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召开药品监管工作视频会议

信息来源: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      发布时间:2014-09-12 13:07      点击量:530

201494,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召开药品监管工作视频会议,总局副局长吴浈出席会议并讲话。本次会议的目的是贯彻落实总局印发的《药品委托生产监督管理规定》和《关于加强中药生产中提取和提取物监督管理的通知》,坚持问题导向和风险管控理念,切实做好药品监管工作。药化注册司、药化监管司、中检院、核查中心、评价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和有关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区、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分管药品注册、药品生产监管、药品流通监管工作的负责同志,以及相关处室和直属单位有关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吴浈指出,防控安全风险是药品监管工作的首要任务,监管工作要由事后查处向事前预防转变,凡事抓早、抓小,早发现、早处置。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树立忧患意识,切实提高风险管控水平,把查找问题作为药品监管的常态,坚持不懈深挖各种隐患,主动发现并揭露问题,主动控制并消除风险,主动曝光违法违规行为,展示最严格监管的态度和决心。

  吴浈强调,药品监管工作中要增强排查问题的靶向,牢牢依靠监督检查、产品检验和不良反应监测等技术手段,科学运用,注重效率,产生叠加效应,走出一条专业化、精细化的科学监管之路。特别是药品抽验工作,要以发现药品质量问题为目标,不断改革抽验方法,有效提高抽验效率,建立抽验经费与抽验工作效率挂钩的工作机制。要加强对检验结果数据的深度分析和利用,从中找出数据之间的相关性,找到问题发生发展的规律性,真正形成发现风险、认定风险、控制风险、排除风险的有效机制,提高风险的防范和处置能力。

  吴浈还对浙江省宁海县胶囊事件的下一步处置工作提出要求。要求各级药监部门主动作为,严厉打击不法行为,对违法违规案件一查到底、坚决曝光。吴浈指出,9000万粒胶囊去向不明,是一个安全隐患,要求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管局配合公安部门深入追查9000万粒胶囊的去向,及时报告发现的流向和追查的措施,绝不能让劣质胶囊流入市场,给公众带来伤害。吴浈要求各地监管部门进行一次全面排查,重点检查胶囊剂药品生产企业的空心胶囊购入情况,检查购货的渠道、进货的台账和质量把关的措施,发现从非法渠道购买、进货渠道混杂、把关措施不严的企业要深入追查、依法查处。各地要加强对空心胶囊和胶囊剂药品的抽验,重点检验从市场抽取的胶囊剂药品。同时,要求各地切实督促相关企业严格执行《关于加强胶囊剂药品及相关产品质量管理工作的通知》(国食药监电〔201218号)的各项规定,切实保障药品质量安全。

  会上,药化监管司主要负责同志就贯彻落实总局印发的《药品委托生产监督管理规定》和《关于加强中药生产中提取和提取物监督管理的通知》提出明确要求,并针对当前药品监管中存在的问题做了分析。要求下一阶段药品监管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发现系统性风险和重大药品安全问题,以检查、检验和监测三个技术手段为抓手,排查风险、严查案件、消除隐患,切实做好药品监管工作。

 

    关键字:
关 闭 】 【 收 藏 】 【 打 印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广告服务 | 系统管理
浙ICP备15012078号    (浙)-非经营性-2021-0151 版权归浙江省执业药师协会所有.
技术支持:浙江海川医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