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协会介绍|新闻速递|诚信档案|教育培训|人才交流|志愿者风采|办事指南|药学服务|政策法规

沪上药房首现“家庭药师”

信息来源:文汇报      发布时间:2014-09-17 17:56      点击量:712

去药房买药也会有清楚你用药习惯的药师专门给予指导服务。915日,老百姓大药房正式启动家庭药师服务,首批50多名药师与400多个家庭签约。这项服务在全市3000余家药房中尚属首家。

  配合医疗机构定时上门为老人服务

  徐家汇街道交大新村居民区首批试点家庭药师服务,党总支书记陈国强称,交大新村独居、空巢老人占一半以上,老百姓大药房徐虹北路分店与居委会对接一个月以来,派出药师开展一对一上门定时定点服务,受到老人欢迎。这些老人大多患有慢性病,药师上门为他们清理药箱、记录病症、提醒用药、测量血压、宣传健康知识,如果遇到老人有用药需求,药师还会直接上门送药。据悉,目前,慢性病涉及的五六百种常用处方药,都可在药店执业药师指导下登记销售。

  老百姓大药房连锁(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熊伟称,药房家庭药师举措的推出旨在配合新医改的推进实施,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召集起来的全科医师力量——“家庭医生相对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用于诊断和治疗的家庭医生服务,我们为居民提供用于保健和用药咨询的家庭药师服务,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实现完美配合。

  平价药店提升药学服务寻求持续发展

  老百姓药房的这项做法在全国医药零售药房上开创先河,药房经营者坦承,这是服务升级的一次尝试。沪上平价零售药店经历10多年发展,曾风光一时。1000平方米以上的大卖场、开架式OTC药品和非药品与闭柜式处方药的陈列、比国家核定零售价低45%的超低价营销策略……这些皆为当年平价药店区别于上海本土传统药店的特有标签,也确实为减轻群众的用药负担作出了贡献。但最近三年,随着我国新医改成果的显现,医院招标、取消药品加成、发改委连发药品降价通知、《社保法》正式执行后沪上外来人员综合保险纳入市民同等待遇的社保等因素影响,平价药店的价格优势在减弱,传统客流被分流,经营状况也遭受前所未有的压力。

  面对医疗机构和药店同行的竞争压力和不断变化中的政策影响,未来平价药店持续发展必然会深耕如何提升药学服务。熊伟介绍,早在一年前,老百姓大药房就推出慢病生活馆,店内药师为心脑血管、糖尿病等慢性病的用药顾客建立电子药历档案,提供定期检测和提醒等服务。目前已积累8600多名慢性病会员的电子档案。这是家庭药师的雏形。

  目前,老百姓大药房在沪有31家门店,驻店药师和执业药师107名,药房计划每名药师绑定100个家庭,最终覆盖和服务药房周边万户家庭。

 

    关键字:
关 闭 】 【 收 藏 】 【 打 印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广告服务 | 系统管理
浙ICP备15012078号    (浙)-非经营性-2021-0151 版权归浙江省执业药师协会所有.
技术支持:浙江海川医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