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协会介绍|新闻速递|诚信档案|教育培训|人才交流|志愿者风采|办事指南|药学服务|政策法规

加大合理用药科普宣传

信息来源:浙江省执业药师协会      发布时间:2014-10-09 11:08      点击量:1319

《浙江药师》第五期卷首语,发表了赵光云会长撰写的《加大合理用药科普宣传》一文,现转登如下:

金秋时节,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正在各地集中进行。我会积极组织参与,并根据自身特色和优势作出安排。本期《会刊》汇集了相关信息,可以看出活动的一个鲜明主题,就是合理用药科普宣传。

当今世界,安全用药成为全球性难题,我国更是重灾区之一。据报道,全球有一半的药物被不合理使用,在药品开支中仅有30%被有效用于病人,我国有七成家庭存在自我用药不当。严重的问题,不仅在于药害造成甚于交通事故数倍的死亡人数,更在于人们对科学合理用药的无知和漠视。加大合理用药科普宣传,刻不容缓。我们执业药师及其协会,责无旁贷且大有可为。

合理用药的原则,是安全、有效、经济。这正是我国深化医改,破解“看病难、看病贵、用药不放心”困境,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民生大计。合理用药是用药安全的关键。“是药三分毒”,合理使用能治病救人,误用滥用会致病丧命,而滥用抗菌药可能使人类明天无药可用。合理用药是用药有效的基础。因病施治,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愈,康复保健。合理用药是用药经济的保障。用药合理适当最为经济有效,如果药品变为牟利的工具,不问病症如何开大处方、用高价药,那无疑是谋财害命,在农村因病致贫、人财两空的悲剧难道还少吗!

执业药师是合理用药的指导者和把关人,是当然的合理用药科普宣传员。这为我们的角色定位和职业价值所决定,是义务更是责任,应体现在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全过程。在医药企业,应从公众健康需求出发,提供更多质优价廉、疗效稳定、临床急需的常用药;在医疗机构,要以适宜的药品、准确的剂量、科学的用药方法,指导患者合理用药;在社区服务,要引导居民懂得合理用药的重要性,普及“能不用药就不用、能少用的不多用、能吃药的不打针、能打针的不输液”等常识。我们要从现在做起,从岗位做起,从社区做起,宣传合理用药,指导合理用药,做到合理用药。

    关键字:
关 闭 】 【 收 藏 】 【 打 印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广告服务 | 系统管理
浙ICP备15012078号    (浙)-非经营性-2021-0151 版权归浙江省执业药师协会所有.
技术支持:浙江海川医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