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协会介绍|新闻速递|诚信档案|教育培训|人才交流|志愿者风采|办事指南|药学服务|政策法规

乐清局借力新版GSP促药品零售企业转型升级

信息来源: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管局      发布时间:2014-11-11 15:46      点击量:942

今年,为做好新修订《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以下简称新版GSP)贯彻实施工作,进一步规范药品流通秩序,乐清局采取多项措施,帮扶企业全面推进计算机管理系统,强化药品购销存和仓储温湿度控制,突破票据管理、冷链管理和药品运输等方面的问题,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一是推行执业药师(远程)审方制。按照新版GSP的要求,我市新开办(换证)的企业应当按照规定配备执业药师,负责处方审核工作,指导合理用药。目前,我市21家单体药店已配备执业药师通过新版认证,另外,为缓解执业药师需求量大与供给不足给连锁企业带来的压力,鼓励企业设立执业药师远程药事服务系统及审方室,确保门店处方由执业药师审核后再销售,已有216家直营(加盟)店通过配备执业药师或远程审方的形式达到认证的要求。

二是计算机信息化系统优化升级。此次认证对我市药店计算机管理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了要求建立药品购、销、存系统,确保药品流向可追溯外,还新增了系统自动识别处方药、特殊管理药品,自动锁定国家有专门管理要求的药品数量销售,自动跟踪和控制药品的有效期,拆零药品销售记录生成等模块。

三是仓储温湿度控制自动化。新版GSP明确规定了企业应当对药品仓库采用温湿度自动监测系统,对仓储环境实施持续、有效的实施监测。目前,我市2家药品批发企业,6家药品连锁企业冷藏(阴凉)库已设置了45个温湿度监测点,对库房温湿度实行24小时连续、自动的监测和实时记录,并将数据实时上传至乐清市药品监管系统实现在线监管的目的。此外,当温度超出规定上下限时,能实现即时启动温度调控设备进行温度调控,并在指定地点声光报警和对指定人员通讯提示。

四是店堂设立阴凉药品陈列专区。据初步统计,药店内需要阴凉保存的药品约占总数的30%-35%,新版GSP对这类药品陈列要求有了明确的规定,要求药品应当按剂型、用途以及储存要求分类陈列。今年,我局要求新开办和到期换证的药品零售企业须配备阴凉柜或设置阴凉区以确保阴凉药品质量安全。 

 (乐清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报送)

    关键字:
关 闭 】 【 收 藏 】 【 打 印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广告服务 | 系统管理
浙ICP备15012078号    (浙)-非经营性-2021-0151 版权归浙江省执业药师协会所有.
技术支持:浙江海川医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