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协会介绍|新闻速递|诚信档案|教育培训|人才交流|志愿者风采|办事指南|药学服务|政策法规

中国财经网报道全国人大代表为执业药师发展建设献计献策

信息来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      发布时间:2015-03-12 13:08      点击量:868

33日,全国人大代表、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子龙接受中国财经网采访,就执业药师发展建设提出意见建议。现将报道全文转载如下:

 

我国每万人拥有执业药师数量仅为世界标准1/5

发布时间:2015-03-03 13:40:1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朱苑桢

  全国人大代表、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子龙日前在京表示,我国每万人口执业药师注册人数为1.23人,远低于世界药学联合会公布的每万人口累计拥有执业药师6.2人的标准,我国公众对执业药师的需求与执业药师配置数量增长差距仍然较大。

  《国家药品安全“十二五”规划》中提出:“完善执业药师制度,加大执业药师配备使用力度,到‘十二五’期末,所有零售药店法人或主要管理者必须具备执业药师资格,所有零售药店和医院药房营业时有执业药师指导合理用药”。

  谢子龙称,执业药师是保障药品质量和用药安全、有效的重要技术力量。近年来,执业药师的配置无法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无法满足公众药学服务和安全合理用药需求的矛盾日益凸显。

  来自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1231日,全国已有注册执业药师166504人,占具有资格人数的59.9%。从执业领域统计情况来看,注册在零售药店的执业药师为129895人,比2013年增加53373人,同比提高69.7%,执业药师向药学服务领域流动明显,全国每万人口执业药师注册人数为1.23人,虽然总体呈现良性有序发展态势,但还远低于世界药学联合会公布的每万人口累计拥有执业药师6.2人的标准。

  针对上述情况,谢子龙提出以下建议:

  一、借鉴“医生多点执业”相关政策,实施执业药师多点执业,缓解执业药师配置数量不足,保障患者用药安全。

  目前我国执业药师配置数量与需求差距较大,实施执业药师多点执业,可以调动执业药师的积极性,鼓励执业药师利用业余时间执业,包括零售连锁企业内部执业药师多点执业及医院药房执业药师到社会药房执业,一方面可以缓解执业药师配置数量不足的问题,另一方面可以提升执业药师的执业技能。

  二、执业药师多点执业有利于促进“医药分开”。

  医院药房的执业药师利用业余时间到社会药房执业,一方面可以缓解社会药房执业药师配置数量不足的困难,另一方面,也创造了机会让医院药房的执业药师了解社会药房。医院药房面对患者的情况与社会药房是有较大差异的,医院药房的患者多为急症、重症患者,而社会药房面对的患者多为常见病症、慢病患者,药学服务的标准是不同的,提前介入,可以增进医院药房执业药师对社会药房的了解,有利于促进“医药分开”。

  三、执业药师多点执业建议先从管理规范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开始试点,总结经验,制订标准。

  在对药品零售企业的监管过程中,其实最能达到有效监管目的的是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因为发展较好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为适应市场竞争、加快发展的需要,基本上采取集中采购、统一配送、计算机信息系统管理、统一财务管理、统一质量管理等方式进行经营管理。监管一家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即监管了该药品连锁企业的所有门店。执业药师多点执业从药品零售连锁企业试点,鼓励企业内部执业药师多点执业,鼓励医院药房执业药师到社会药房执业,利于监控和管理,便于发现问题、及时修正、总结经验、制订标准。

  四、建议制订执业药师多点执业的资格条件和注册管理标准。

  多点执业实行注册管理,相应简化注册程序,同时探索实行备案管理的可行性。多点执业应签订劳务协议,执业药师与执业的社会药房在协议中应当约定执业期限、时间安排、工作任务、药事责任、薪酬等。执业药师多点执业过程中出现违反法律、法规、规章等情形的,由有关主管部门依法依规处理。

    关键字:
关 闭 】 【 收 藏 】 【 打 印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广告服务 | 系统管理
浙ICP备15012078号    (浙)-非经营性-2021-0151 版权归浙江省执业药师协会所有.
技术支持:浙江海川医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