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协会介绍|新闻速递|诚信档案|教育培训|人才交流|志愿者风采|办事指南|药学服务|政策法规

周福成主任在浙江省执业药师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致辞

信息来源:浙江省执业药师协会      发布时间:2016-08-02 14:06      点击量:902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主任周福成

尊敬的各位代表、各位领导:大家上午好!

盛夏之际,我们相聚在美丽富饶、名扬中外的杭州,亲历浙江省执业药师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的召开和协会新一届领导机构成立的盛况,感到十分高兴。

值此良机,请允许我代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对浙江省执业药师协会表示由衷的致敬和感谢。在赵光云会长的带领下,积极开拓、大胆创新、敢于担当、规范管理和努力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来之不易的丰硕成果。在行业内,正是有了浙江执业药师协会的积极探索实践和示范带头作用,有力地促进了其他地区执业药师协会的蓬勃发展、健康成长,特别是有效地推进和提升了广大执业药师的社会地位作用与专业服务价值,实在是可喜可贺,令人敬佩。

与此同时,我和大家一样,也十分期待并更有理由相信,浙江省执业药师协会新一届理事会,必将在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省民政厅的指导和新任会长的率领下,一定能够继往开来、与时俱进,一定能够承上启下、再接再厉,一定能够精益求精、博采众长,一定能够同心同德、续谱华章。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的进步,公众对健康生活品质追求的日益提高,需要大量执业药师承担药学服务工作、提供优质的药学服务。发挥好执业药师作用,提高其药学服务水平,促进公众用药安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福泽百姓之大好事。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理顺药品价格,实行医疗、医保、医药联动”。实现“三医”联动,要解决这个具有世界性的难题,我认为,切实有效地推进执业药师全方位的发展,从执业药师报考资格条件、注册准入标准、配备使用要求、法规制度保障、地位作用提升等,相关方面都要进一步优化和完善。

执业药师,是我国医药领域中不可或缺的一支专业化职业队伍。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快队伍发展,全面加强执业药师配备使用力度,适应我国人口发展规模和人口结构变化新趋势,顺应社会变革新业态,支持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公共服务建设,关乎国家药品安全治理体系建设、关乎国家深化医改成效、关乎医药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关乎公众健康与幸福生活。

国家强盛、社会稳定、人民幸福,需要大量高素质的执业药师。深化医改、医疗保险、药品安全、公众健康与执业药师关系重大,与药学服务密切相关。但愿我国的城乡居民能够在不久的将来,都能方便地享受到同等的优良药学服务,从而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与生命质量。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从我国经济发展、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的变化趋势来看,从全面深化医药卫生改革的方向和目标任务来看,从提升执业药师的社会地位、保障有效的药学服务、满足公众健康生活的需求来看,加快推进执业药师建设,全面提升执业药师的素质与能力已是势在必行,任重而道远。今年31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文,对我国当前和今后医药产业发展提出了一揽子指导意见。对执业药师发展工作也有明确的要求。可以预期在“十三五”期间,我国在执业药师制度建设和队伍发展等诸多方面必将有突破性进展与巨大的变化。

目前,我国已拥有执业药师资格者接近65万。执业药师考试规模已经成为国家人社部归口管理的现有职业准入类考试数十个项目中的第二位。预计到明年底,我国执业药师资格者将会达到100万,这是我国医药事业发展与进步中的一支强大的生力军!在一个产业领域,拥有百万专业化大军,谁想不重视都困难了。截至今年六月底,全国已经注册的执业药师有28.47万。浙江省注册的执业药师人数位列全国第六,其每万人口有执业药师2.8人,高于全国平均2.1人的水平。据悉,我国提出到“十三五”末,达到全国平均每万人口有6名执业药师的目标要求。我坚信,国家一定会相继出台一系列有利于促进执业药师配备使用的相关政策,各省区也应当大胆探索,积极实践,创新发展,努力提高全社会执业药师注册率和配备使用覆盖率。

在“十三五”时期,要全面提升执业药师的整体素质和服务技能,必须采取行之有效的举措,珍惜和爱护宝贵的执业药师人才资源,这已成为我国执业药师发展中必须解决的当务之急。执业药师考试是我国非常重要的一项国家级考试,大家称之为“国考”,这名不虚传。在过去的5年中,浙江省报考执业药师人数、实际参考人数和通过考试的人数以及考试合格率均呈现良性的健康发展态势,而且明显优于全国平均水平,这与我们省执业药师协会发挥了应有的重要作用是分不开的。浙江省的执业药师队伍建设、注册管理、继续教育、能力保障和公众认可度等等诸多方面,在系统内可谓是不同凡响、有口皆碑。

为加强对执业药师执业行为的管理,提升执业药师药学服务水平,保证服务质量,推进执业药师的良性发展,我们中心与中国药学会、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和中国医药商业协会一起,制定、发布并从今年11日起在全国施行《执业药师业务规范(试行)》。在今年底以前将进一步从事完善后去掉“试行”二字,在2017年起正式实施。执业药师业务规范不是国家法律法规,是一个基本的行为规范和岗位工作标准,需要得到全行业包括执业药师和其所在执业单位的积极响应和认真落实。推行与实施执业药师执业规范,维护和保障执业药师的合法权益,旨在倡导和引领行业自律,提升管理水平,增强执业药师和执业单位的主体责任意识,自觉自愿地为公众健康提供有力的支持。在这方面,我们医药界相关的行业组织,尤其是执业药师协会等专业性组织和专门的执业药师管理机构,则更有用武之地,更应有责任担当。

强化执业药师配备,加强注册管理,是促进执业药师建设和队伍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保证。结合社会药店管理,研究制定执业药师分级标准,明确考核、晋级等有关规定,组织实施执业药师分级管理。要将执业药师的执业行为与配备使用状况进行动态监管,将执业药师继续教育效果与执业药师注册进行联动监管,将医疗机构和社会药店开展药学服务纳入药品使用环节的诚信体系建设管理。加强注册监管和执业药师佩带徽章上岗执业,这一方面有利于树立执业药师专业形象,提高执业药师地位;另一方面也便于公众咨询与监督。

社会药店,是直接面向社会公众的药品供应重要网点和医疗健康服务场所之一,具有为公众提供药学服务以及健康相关服务的责任和义务。要鼓励和支持药店通过执业药师与社区、家庭形成契约服务关系,加强与患者沟通互动,建立健全患者药历档案,提供药学监护,优化用药指导,做好健康理念宣传与知识普及。组织执业药师参与上市药品评价及医疗保险相关事务并发挥作用。通过拓展和发挥药店以及执业药师的社会化综合服务功能,进一步促进公众用药的科学、合理、安全、经济和方便。社会药店的发展与布局,应当充分考虑各区域人口发展、人口规模和人口结构变化等多种相关因素,并且配备使用好执业药师。我认为,配用了有较高素质执业药师的药店,可以给他们大张旗鼓、名正言顺、正大光明地宣传,公开告诉消费者:“合理用药和慢病照护我们药店能行”。

充分利用好优质资源,积极探索让一部分学历、专业和执业经历符合要求,有药学服务能力的执业药师,先行开展多点执业,探索实践与管理经验,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中,在执业药师业务范围内,采取多措并举、多管齐下的方略,想必一定有助于执业药师良性发展,会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在全国推进依法治国、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切实有效地优化与全国总人口相适应的药店合理分布结构,建立完善与我国公众医疗保障水平相适应的执业药师专业化队伍,提升社会药店和执业药师的地位与作用,努力开创我国家庭医生、家庭药师服务新体验、新风尚,关爱健康,造福于民。药品的安全与疗效,源于设计,重在生产,贵在养护,精于使用。通过全社会多部门共同努力,力争早日呈现广大患者自觉自愿地“大病急病去医院,小病慢病到药店”。因此,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时代召唤,时不我待。

再一次感谢并且期望浙江省执业药师协会新一届理事会,能够一如既往地对我们国家执业药师中心予以鼎力支持和携手奋进,真诚祝愿协会第三届理事会和领导团队,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全省科学合理地配备使用好执业药师,在执业药师药学服务实训基地建设,在执业药师分级定标和晋升通道构建,在执业药师能力学历提升等方面,更加求真务实,坚持创新发展,登上新台阶、作出新贡献。

 

    关键字:
关 闭 】 【 收 藏 】 【 打 印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广告服务 | 系统管理
浙ICP备15012078号    (浙)-非经营性-2021-0151 版权归浙江省执业药师协会所有.
技术支持:浙江海川医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