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协会介绍|新闻速递|诚信档案|教育培训|人才交流|志愿者风采|办事指南|药学服务|政策法规

海盐构建农村食品药品科普宣传新格局成效显著

信息来源:嘉兴办事处      发布时间:2016-11-28 13:03      点击量:342

今年以来,海盐县市场监管局百步分局开展了系列农村普法活动,开辟“每月一主题”农村食品药品科普微讲堂,重点宣传《食品安全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共发放各类法律法规及宣传图册3000余份,农村食品药品科普宣传成效显著。

一是制定科普计划,汇聚监管重点难点。基层面临监管队伍人员结构不合理、食药专业人员缺失、日常监管措施不够和先进技术缺乏等问题,百步分局有针对性地组织基层执法人员、协管员和食品小组长等召开座谈会5次,梳理汇总监管重点、难点问题,研究解决基层监管问题的途径和办法,制定“每月一主题”科普微讲堂计划并按月实施。如714日下午,召集各行政村食品协管员和食品小组长讨论了食品监管中遇到的问题。

二是强抓科普知识,开展集中微课培训。充分利用科普微课、专题培训会等形式,合理组织安排开展“四品一械”集中宣传,让执法干部和有关生产经营单位系统性掌握相关法律法规和监管要点,组织各类科普培训8次,涉及人员380余人次。科普培训内容涵盖《食品安全法》宣传、餐饮服务监管、保化品和药品医疗器械监管等方方面面。7-8月针对夏季食品安全高发期,围绕《尚德守法·共治共享食品安全》主题开展“送法进小微企业活动”;9月、11月分别召开了百步片、横港片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科普培训大会。

三是注重实践操作,推行现场观摩教学。注重推行现场观摩和实地教学的形式提升监管执法能力,现场以对照检查表和提问的方式开展检查、查看台账和问题交流。1012日,邀请县局药械科就保化品基本知识、法律法规和现场检查要点做了重点介绍,分局执法人员、镇食安办及相关协管员参加了培训,同时对几家药店、化妆品店、保健食品店等单位进行了现场教学,并在百步农贸市场开展“你点我检进家庭活动”现场快速定性检测。

四是强化主体责任,倡导经营自律意识。为进一步加强落实相关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和诚信经营自律意识,该分局通过科普宣传、行政约谈和发放《温馨告知书》《餐饮服务业(食堂)食品安全倡议书》等方式开展工作。同时,加大食品安全违法打击力度,发放责令改正通知书190余份,对8家企业食堂、59家餐饮食品店进行提升改造,约谈1家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今年共立案查处食品违法案件5起,涉及非法加工豆制品、经营超过保质期食品和超范围超限量使用添加剂等,取缔4家豆制品加工点。

 

    关键字:
关 闭 】 【 收 藏 】 【 打 印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广告服务 | 系统管理
浙ICP备15012078号    (浙)-非经营性-2021-0151 版权归浙江省执业药师协会所有.
技术支持:浙江海川医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