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协会介绍|新闻速递|诚信档案|教育培训|人才交流|志愿者风采|办事指南|药学服务|政策法规

调理饮食春不困

信息来源:中国医药报      发布时间:2017-03-23 10:21      点击量:16118

 □ 祝建材

春困,是由于春天气温适中,皮肤和微细管处于舒张状态,体表血液供应量增加,流入大脑的血液相应减少而出现昏昏欲睡的一种现象。但你如能在饮食上通过以下几点加以调理,就可解除春困,还能使你精力充沛。

早餐要吃好。研究表明,吃了早餐的人注意力更加集中、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强,智力表现、记忆力和心情也更好。此外,吃早餐的人更具活力,身体协调性更好。因此,要养成每天早餐摄取大部分热量食物的习惯,以便供给人体充足的能量。

午餐不宜饱。下午是春困最严重的时刻,而午餐若吃得太多、太饱,体内的血液会较多地供给肠胃以消化食物,大脑的供血量相对减少,脑细胞活力就下降,注意力不集中,并感到困倦,更容易昏昏欲睡。因此午餐不宜吃得太饱。

补充酪氨酸。研究发现,酪氨酸是一种重要的神经递质,它与大脑的生理功能、智力水平密切相关。因此,多补充富含酪氨酸的食物(酸奶、鱼肉、海鲜、豆腐等)不仅可以缓解春困,让大脑保持敏锐,还可以缓解心理压力过大等精神问题。

饮食少油腻。油腻性的食物难消化,在胃中的停留时间也最长,因此食物过于油腻会加重春困。

少喝酸性饮料。人体经过剧烈或大量运动之后,体内便会积累较多的乳酸。此时如果摄入过量的酸性食物,也会使疲倦加重。因此,平时应多吃些水果、蔬菜,以降低肌肉和血液的酸性,有利于减轻疲劳。

少食海鲜。海鲜食品在消化过程中能分解出谷氨酸钠,它进入人体后经转化可合成δ-氨基丁酸。δ-氨基丁酸是一种抑制性神经递质,生成不足时易引起中枢神经系统的过度兴奋,相反则产生抑制作用,会使人昏昏欲睡。

此外,经常补充维生素B1B2,可以促进体内代谢产物及时排泄,亦能减少疲倦的产生。

    关键字:
关 闭 】 【 收 藏 】 【 打 印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广告服务 | 系统管理
浙ICP备15012078号    (浙)-非经营性-2021-0151 版权归浙江省执业药师协会所有.
技术支持:浙江海川医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