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协会介绍|新闻速递|诚信档案|教育培训|人才交流|志愿者风采|办事指南|药学服务|政策法规

2017年3月全国执业药师注册情况

信息来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      发布时间:2017-04-17 10:24      点击量:1887
        截至2017331日,全国执业药师注册人数为359954人,环比增加9284人。在社会药房和医疗机构中注册的执业药师有320909名,平均每万人口执业药师人数为2.3人。  

  【注册管理】

截至2017331日,执业药师注册情况如下:

注册人数前十位的省份:广东、山东、河南、江苏、河北、浙江、辽宁、四川、安徽、湖南。 

每万人口执业药师数前十位的省():辽宁、广东、天津、吉林、浙江、海南、北京、重庆、陕西、山西。

执业药师按区域分布情况:东部地区162990人,中部地区83505人,西部地区77439人,东北地区36020人,分别占注册总数45.3%23.2%21.5%10.0%

  【配备管理】

截至2017331,注册于社会药房的执业药师315138人,占注册总数的87.5%,环比增加8992人。

注册于药品批发企业、药品生产企业、医疗机构的执业药师分别为35644人、3401人、5771,分别环比增加92人、25人、175人,各领域注册执业药师逐步增加。

   【学历专业】

截至2017331日,执业药师学历分布情况:研究生6915人,本科103685人,大专128060人,中专121294人;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30.7%

截至2017331日,执业药师专业分布情况:药学类专业126637人,中药学类专业55170人,医学专业70118人,中医学专业27087人,其他专业80942人;药学类(中药学类)专业占比50.5%

  【资讯与动态】

1.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等16位代表提交了一份《中国药师立法工作迫在眉睫》的建议。指出,目前我国居民不合理用药问题普遍存在,涉药安全事件屡有发生;我国现行药师法律规范仅停留在部门规章的层面,而药师的专门性立法尚付阙如,药师的责、权、利缺少法律的明确界定,药师作用尚未完全发挥。

全国人大代表、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子龙等对《药房法》立法提出了具体建议。指出,在各级政府的社会保障体系中应体现对社会药房的定位;明确社会药房配备执业药师提供优质的专业化药学服务;医生处方必须由执业药师审核同意并签字后方可生效,据此调配该处方药品、医疗保险支付费用。同时,国家应当对执业药师收取相应药事服务费提供法律保证,以充分体现执业药师的社会责任和专业服务价值。

2.31日,为全面推进全国执业药师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和使用,提升执业药师注册工作的效率和质量,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使用全国执业药师管理信息系统研讨会在京召开。

3.312日,为贯彻落实好《“十三五”国家药品安全规划》要求,推动执业药师注册管理制度建设,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人事司委托,总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在宁夏银川召开执业药师注册管理工作座谈会。

4.316日至17日,为落实《“十三五”国家药品安全规划》关于“实施执业药师能力与学历提升工程”的要求,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在山东济南组织召开了2017年度全国“执业药师能力与学历提升工程”工作会。28个省(区、市)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执业药师管理机构或执业药师协会(学会),全国相关执业药师教育培训机构负责人及代表130余人参加了会议。

5.311日,宁夏执业药师专用徽章佩戴启动仪式举行。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宁夏回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药学会承办的《执业药师业务规范》暨执业药师专用徽章佩戴启动仪式自治区人民医院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2017年3月全国执业药师注册情况.pdf

    关键字:
关 闭 】 【 收 藏 】 【 打 印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广告服务 | 系统管理
浙ICP备15012078号    (浙)-非经营性-2021-0151 版权归浙江省执业药师协会所有.
技术支持:浙江海川医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