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协会介绍|新闻速递|诚信档案|教育培训|人才交流|志愿者风采|办事指南|药学服务|政策法规

浙江省执业药师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浙江省执业药师协会      发布时间:2018-04-17 16:35      点击量:1400

  第三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以来,协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在省民政厅、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领导下,在各地办事处和联络站支持配合下,特别是广大执业药师和会员的积极参与,深入推进协会工作制度化、常态化。持续开展以服务会员为先导的继续教育和会员管理体系建设,圆满完成以提升能力为核心的系列学术专业活动,大力推进志愿服务行动,不断提升志愿服务的荣誉感、使命感。截止2017年底,我省共有执业药师人数41962人,其中药学类26948人,中药学类13900人,中西药双证1114人。加上新考取的5221人,具有执业药师资格的总人数为47183人。省民政厅2017年度在全省性的社会组织评估中,省执业药师协会再度被评为社会组织的最高等级——5A级,并列入全省性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和购买服务推荐性目录。

 

一、第三届理事会二次会议以来的主要工作

(一)认真履行职责定位,继续教育组织实施顺利有序

开展执业药师继续教育管理,是协会承接的政府转移职能,也是全年工作的主轴。先后三次专题研究部署年度培训计划、教材立项和编撰工作。一月底召开执业药师继续教育和考前培训工作会议,对执业药师继续教育工作进行具体安排布置。六月底围绕遴选专家、确定项目等议题研讨评估继续教育教材立项。九月份召集各施教机构编写专家、省科技出版社,对必修教材立项项目进行评审及确定原则,切实保障全年继续教育组织实施。

严格按照继续教育实施计划,稳步开展培训工作。选取相关领域19名资深专家录制了22个教学课件,编发2.8万册必修教材和1.3万册选修资料。组织8家执业药师继续教育施教机构开展面授培训40期,从年终各施教机构开展的继续教育培训专项检查情况看,总体上能够保质保量地如期完成继续教育培训。全省执业药师、从业药师和药学中高级人员有33267人参加了继续教育网授和面授培训,参培率达76%。共授予继续教育学分494223分。这期间,协会各办事处认真负责做好对施教机构培训质量的跟踪检查,其中杭州、宁波、嘉兴、绍兴、丽水办事处如期圆满完成检查任务。经整理,培训机构共回收执业药师继续教育质量调查表9113份,教学质量现场测评满意率为90.16%

(二)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切实形成制度安排

配合政府职能部门做好执业药师资格考试相关宣传发动工作,参与考后现场资格审核,积极宣传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培训中心执业药师考前培训实施项目计划,努力提高报考人员的参考率和合格率。据省人事厅考试中心数据显示:2017年全省参加执业药师资格考试报名人数25167人,实际参考人数17813人,考试合格人数5221人,合格率为29.31%,比上年增长5.72个百分点,略高于全国合格率。目前我省执业药师、从业药师、药学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共计51819人。

随着执业药师队伍的不断壮大,提升执业药师综合能力尤为重要,为执业药师行为规范夯实内功。优化现有继续教育师资资源,开发优质课程项目,大力支持省医药经济发展中心深化与山东大学合作开展“执业药师能力与学历提升计划”项目,在学习期间每年授予一次15分的继续教育学分,引导学历偏低人员积极参与。参加国家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在山东召开的“执业药师能力与学历提升工程”实施推进工作会,获取政策信息,为提升我省执业药师药学整体水平和执业技能做好功课。支持施教机构开展慢病管理与药物治疗管理技能培训,全年组织开展各类学术交流活动共5期。其中省协会会同湖州办事处在湖州地区成功举办了学术报告会;宁波、嘉兴办事处和丽水青田联络站等也积极开展了内容丰富的学术报告专题活动,吸引广大药学专业技术人员踊跃参与,得到了充分肯定和积极评价。

(三)紧贴中心和社会热点,广泛传播志愿服务精神

我省药学志愿服务活动已走过十个年头。这些年来,随着“十百千”行动计划的深入推进(即:形成拥有十支市级大队、百支县级分队、千名药师志愿者的“浙江省执业药师协会志愿者药学服务团”),初步形成了“常态化活动、专业化服务、规范化运行”的工作格局,涌现出一批优秀药学志愿服务团队和优秀药师志愿者。

目前全省药学志愿服务团队共有135支队伍,其中志愿者大队14支,中队82支,分队39支,有3402名药师志愿者。广大药师志愿者深入乡村、社区,走进敬老院、福利院、工地等,每年三月的“春风行动”、九、十月的“安全用药月”活动和十二月的“冬暖”行动,成为全省性相对集中统一的三大常规活动,具有品牌效应。

去年协会召开了药学志愿服务团直属大队座谈会,会上特别强调要在常态化组织活动的同时,致力于发挥专业特长开展特色活动。在省药学志愿服务团指导下,特别是在“3.5学雷锋日”、“3.15消费者权益日”、“12.5国际志愿者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上,全省药学志愿服务组织有声有色地开展了系列药学服务活动:例如,有吴山广场大型志愿服务活动;以“回收到家全民健康”为主题的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公益活动暨“健康农村”项目启动活动;有省药学志愿服务团直属大队夏季先后六次进工地民工学校开展送清凉服务活动;有的分队组织连锁门店为过往市民、环卫工人及三轮车夫等户外作业者免费提供解暑服务活动。特别是各市办事处和联络站结合当地实际开展的活动形式多样,色彩纷呈。部分地区还形成了别具特色的结对服务。如,宁波大队与社区、居委会及患有慢病的居民开展结对服务;温州大队在全市开展结对40多位空巢老人关爱服务;嘉兴大队在第四届互联网大会期间全力参与大会的食品安全保障活动,在当地组织的“星级药师”、“十佳药学服务人员”、“十佳药学技术人员”评选表彰中,嘉兴大队中的多名药师志愿者获得荣誉称号。

2017年全省各地开展现场咨询、知识讲座、播放宣传片、清理家庭小药箱等药学志愿服务855场,发放资料15819册,回收过期药品402种近5447瓶;共有700余名药学志愿服务者参加,服务对象12427人次,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四)夯实工作基础,深化会员发展和服务管理体系建设

     会员是协会发展的基础。不断壮大会员队伍,为会员提供优质服务始终是协会首要任务,加强和引导自律管理,切实增强协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各地办事处利用执业药师继续教育、学术报告会等契机,积极做好入会宣传和引导,为协会及时吸纳会员做好铺垫工作。到2017年止,历年累计注册协会会员32308人,缴费会员17747人,占全省执业药师、从业药师和药学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的38.09%。全年新增单位会员14家(宁波8个,嘉兴6个),总计184家单位入会。
        服务会员做到多形式、多渠道。协会网站开辟信息、人才交流和咨询服务平台,发布企业招聘信息1025条,药师求职信息726条,咨询答疑765条。采集协会动态、药监信息和活动简讯272条,全年协会网站点击量2535980人次。其中各办事处向浙江药师网站提供图片和文字信息105条。协会与浙江工业大学建立了《浙江药师》会刊编审工作审定机制,并对会刊栏目进行改版升级,新增名家专栏、新药快讯、药物警戒和产业观察相关内容,信息量和专业性明显提升。全年编印会刊6期53700册,免费赠发会员和相关部门。及时向会员和学员发放与继续教育有关的教材用书与资料,邮寄通知75941份,邮寄教材14313册,保持与会员联系渠道畅通,便捷会员继续教育学习。
        积极配合职能部门做好在岗管理,注册服务。去年有13名执业药师通过诚信档案系统被日常登记、举报或在系统中被记录。其中日常登记的有9人,通过举报途径4人。1人的处理结果为轻微违规(嘉兴1人),1人处理结果为查无实据(宁波1人),2人在调查中(杭州1人、金华1人),奖励9人(嘉兴9人)。认真配合省食品药品监管局人事处举办的全省执业药师注册工作培训班,承担执业药师继续教育学分管理操作课程讲课,协助注册审核人员及执业药师了解相关政策和流程。

(五)围绕能力提升,着力加强协会秘书处自身建设

    加强自身建设,是引领协会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和重要保证。注重思想建设、队伍建设、业务建设共同推进。以思想建设为引领,协会党组织对全年学习任务有计划有部署。组织协会全体人员学习习总书记在十九大会议上的重要报告和十九大一系列重要文件,组织部分办事处(工作处)负责人和协会秘书处全体人员参加十九大精神读书会,观看警示教育片。以队伍建设为载体,加强秘书处工作的行为规范和工作规范。全年先后制定出台了《学习培训制度》、《信息公开制度》、《经济活动内部控制规范》等。按照浙食药监党〔201728号文件精神要求,对协会部分理事职位进行了调整,增补了常务理事。以业务建设为贯穿,拓展协会工作思路和方法。秘书处加强内外交流,学习取经,派员参加国家和省兄弟单位举办的中国执业药师论坛、执业药师继续教育工作会议、继续教育省际交流会议、浙江省社会组织联合会等,输送秘书处人员参加各类业务培训。秘书处每月定期召开工作例会,为规范有序运行提供制度支撑。协会新开设微信公众号平台,展示协会章程、动态、联系方式,推送通知公告、办事指南、志愿者风采等板块信息,使药师能在第一时间收到行业资讯,畅通继续教育管理信息的传递。与中国现代应用药学杂志社建立双向合作机制,杂志社定期推送稿件刊登在协会继续教育教材及会刊上,协会举办的学术年会评选的优秀论文选送到中国现代应用药学杂志,一经录用优先刊登《中国现代应用药学》。

    2017年迎来省民政厅社会组织评估最高等级——5A”级五年期的复评审。经过几月积极准备,经严格审评和现场核查,协会成为参评的全省性社会组织中获得5A31家社团之一。
    
一年来,协会理事会虽然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协会如何更好服务大局,服务公众缺乏深入的研究思考,举措方法还不够多;继续教育管理存在对施教机构巡查力度不够,从而使得个别施教机构在开展执业药师继续教育中存在服务不到位现象;网上继续教育操作流程不够便捷,亟待提升网络技术管理水平。协会在会员管理方面存在宣传力度不足,服务不够多样化,会员的荣誉感、获得感尚不明显等情况。这些问题都需引起高度重视,认真调研思考,结合2018年工作任务进行整改提高。

二、秉持“三个服务”理念,书写新时代我省执业药师协会工作新篇章

我省执业药师协会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保障公众用药安全为己任,团结和组织广大执业药师,在提高执业药师执业能力和水平、维护公众健康、宣传普及民众合理用药知识等方面做出了不少成绩,得到了广大执业药师的充分信任。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理论指导,这必然为我省执业药师协会今后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新时代激发新活力,展现新作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协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不忘初心,奋发有为,进一步明确“服务监管、服务民众、服务会员”的职责定位,把“三个服务”理念渗透到协会的各项工作中去,成为协会工作的“总抓手”。

(一)服务监管,是新时代执业药师协会义不容辞的光荣使命。执业药师发展经历了数量增长、进入职业资格目录、考试、“挂证”检查、立法等一系列事件,意味着执业药师进入快速发展期。随着医药分业、处方外流等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闯关克难的深入,执业药师在社会和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和定位正在开始显现,将进入质量提升阶段。协会作为我省执业药师队伍的“排头兵”,有责任有义务为监管部门当好参谋、做好服务,真正成为沟通监管部门、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和人民群众的桥梁与纽带。积极配合政府职能部门加强执业药师在岗管理和职业道德建设,塑造浙江执业药师的良好形象;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将医药行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反映给监管部门,为政府部门强化药品监管建言献策;充分利用网络、会刊、通讯等形式,把监管部门的政策信息和监管要求传达到执业药师队伍中去,促进执业药师在岗位上履职尽责,依法执业。

(二)服务民众,是新时代执业药师协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贯穿一条主线,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落实到协会的工作中,就要求我们始终坚持为人民的健康服务、为人民用药安全服务的发展方向。只要有利于民众用药安全的事无论多难都要坚决去做,大胆去做;就要求我们团结和带领广大会员在药品生产、经营、使用、科研、管理等领域发挥执业药师职业优势和专业特长,严把药品质量关、安全关,更好地为公众用药安全和人民健康事业贡献力量。可以看到的是,执业药师未来的发展取决于这个职业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未来医药市场中所创造的价值,提升药学服务能力,创新服务模式,仍然是当前最重要的事情,从而为“平安浙江”、“美丽浙江”、“法治浙江”、“幸福浙江”作出应有的贡献。

(三)服务会员,是新时代执业药师协会稳步发展的必然要求。会员是协会的基石,失去了广大会员的参与和支持,协会就是“空架子”,就将一事无成。协会不能有衙门、官僚作风。在新的历史时期,我省执业药师协会及其所属分支队伍要始终成为广大会员的“娘家”,协会的各级工作人员要始终成为广大会员的“娘家人”,“贴心人”。要事事处处想会员所想,急会员所急,想方设法减少会员负担,尽心尽力维护会员利益;要广泛宣传执业药师相关政策规定,动员、鼓励药学技术人员踊跃加入执业药师队伍,积极利用现代化施教手段,创造条件逐步降低执业药师继续教育费用;要增强服务意识,广泛听取会员呼声和诉求,及时回应会员关切,理直气壮地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把我省执业药师协会及其分支队伍,倾心打造成温馨和谐的“药师之家”。

三、2018年工作重点

2018年是药品监管体制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年,也是国家《“十三五”国家药品安全规划》颁布实施后的第一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树立大健康理念,全面实施食品药品安全战略,保障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这为协会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一)围绕提升继续教育制度化水平,扎实做好精准实施文章

夯实继续教育管理履职。坚持从提高执业药师队伍整体素质和药学服务能力着手,围绕执业药师继续教育、考前培训、学术交流、学历提升工作统盘谋划和实施。着重做好几件事:一是精心组织实施执业药师继续教育。全年围绕执业药师继续教育年度计划、教材立项、撰编工作组织好三次专题工作会议。加强施教机构、专家学者和办事处联络站之间的密切协作,全面落实教育任务。今年计划组织专家编写继续教育教材,录制18个必修选修课件,开展40余期面授培训。希望各地办事处、联络站仍然要在培训期间对施教机构培训质量和服务保障方面开展跟踪监督,推进继续教育制度化建设。二是做好执业药师考前相关工作。积极协助政府职能部门做好报考动员、资格审核、相关政策规定的广泛宣传等工作,进一步提高报名数、参考率。加强培训辅导力量,发挥继续教育施教机构优势。支持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培训中心开展执业药师考前培训项目实施,努力提升合格率。三是丰富学术研讨和交流。开展学术活动重点要面向基层,邀请资深药学医学专家为基层开办学术报告、讲座及交流活动。省协会准备在下半年组织两场基层学术活动,各办事处和有条件的联络站也要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协会理事会计划于下半年举办全省执业药师高研班暨第七届学术年会,请各地积极做好宣传发动,广泛开展论文征集,组织专家评审,授予参加学术年会及书面交流的执业药师自修学分,优秀论文选送到《中国现代应用药学》和《中国执业药师》发表。四是重视执业药师能力与学历提升工程。针对当前我省执业药师队伍学历资历不高现状,开展多形式的能力与学历提升工程项目。探索执业药师实训培养模式,继续支持省医药经济发展中心与山东大学合作开展“执业药师学历提升项目”,做好相关政策扶持和对接。

()围绕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药学专项志愿服务行动

    擦亮传统品牌。要把提高志愿服务活动质量作为重点,以需求为导向,用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不断擦亮品牌。围绕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开展好药学志愿服务“春风”、“安全用药月”和“冬暖”三大品牌行动;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食品、药品安全宣传周及宣传月活动;积极配合和参与省志工委、省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项目大赛及全省垃圾分类进社区等活动,做好药学志愿服务团工作对接。抓好传统常规活动的同时,着重做好几项工作:一是优化药学服务,不断提升专项服务水平。从专业化着手,充分发挥药师志愿者专业特长和技术资源,为公众开展药品知识科普宣传,清除药品安全隐患,指导公众合理用药。二是规范运行机制,提升志愿服务制度化水平。组织召开全省药学志愿服务团队座谈会,学习贯彻《国家志愿服务条例》、《浙江省志愿服务条例》,适时探讨《浙江省药学志愿服务条例》草拟工作,为新时期药学志愿服务提供思路和方法。三是要建立专业队伍,不断提升药师志愿者服务能力。继续巩固“十百千”行动计划成果,重点发动执业药师及药学技术人员较多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争取多建几支志愿服务分队。举办一期药学志愿服务团骨干培训班,明晰志愿者工作职责和义务,提升骨干志愿者管理水平和志愿者服务能力。

(三)围绕促进执业药师队伍发展,持续深化服务管理体系建设
    
探索建立更为全面的服务会员工作机制。协会发展离不开广大会员的参与和支持,坚持服务会员、服务公众、服务监管的理念,增加服务项目,提高服务质量。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大力发展会员。除巩固现有会员外,及时将新考出的执业药师吸收到队伍来,成为协会的新生力量;单位会员的发展,主要吸收药师较多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加入。二是尽力服务会员。积极贯彻省委、省政府“最多跑一次”精神,增强服务意识,广泛听取会员呼声和诉求,回应关切。努力办好网站、会刊、微信公众号,切实利用现代化施教手段,解决会员参加网上继续教育操作流程繁琐等问题。召开执业药师单位会员恳谈会,听取意见,探索更好服务会员措施与办法。根据需求与可能,推出新的服务举措和项目,努力提升会员的荣誉感和获得感。对网上继续教育实行降低收费标准改革,减轻会员的学习负担。三是自律管理会员。大力推行《执业药师业务规范》,自觉配合职能部门加强执业药师在岗管理,做好执业药师诚信档案管理系统相关工作,及时将记录的违规行为和处理意见反馈上级主管职能部门,规范执业药师执业行为。

()围绕增强组织保障,建立健全工作体系规范化机制化

精准设计载体抓手。增强工作保障,设计实实在在的协会组织建设载体,推动协会基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一要建立和完善协会工作网络。办事处、联络站是协会的组织基础和工作基础,这些年来发挥着重要作用。要适应新一轮药品监管体制和机构改革职能调整后的新形势新变化,结合办事处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特点,探索和建立协会工作新机制新办法,推动协会工作落到基层。二要落实内部各项制度。严格按照协会《经济活动内部控制规范》等制度办事,主动接受审计部门和财务内部审计,及时做到规范化整改,保障协会健康和谐发展。三要重点抓好三个网络平台建设。筹建《浙江药师》APP信息化平台,形成以网站为主体,微信公众号为信息推送,APP为工具的网络模式,尽力减少继续教育课程开通环节流程,尽力提升继续教育时效性,切实方便会员。四要广泛开展内外交流。有计划地安排人员参加各类培训、外出考察和学术交流活动,拓宽工作视野。五要加强协会秘书处思想教育工作。及时组织学习党和国家重要方针政策、时事政治和法律法规,重视廉政教育,发挥好协会党组织的作用。

各位理事、监事、同志们:在历史新时期,执业药师工作面临新的历史机遇。让我们加强交流合作、相互依托,不忘初心,牢牢坚守“三个服务”理念,努力开创协会建设和执业药师工作新局面,为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全面实施食品药品安全战略作出新的贡献!

 

二〇一八年四月十三日

    关键字:
关 闭 】 【 收 藏 】 【 打 印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广告服务 | 系统管理
浙ICP备15012078号    (浙)-非经营性-2021-0151 版权归浙江省执业药师协会所有.
技术支持:浙江海川医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