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协会介绍|新闻速递|诚信档案|教育培训|人才交流|志愿者风采|办事指南|药学服务|政策法规

浙江省药学志愿服务团杭州大队 开展“健康过端午,安全用草药”主题宣传活动

信息来源:浙江省药学志愿服务团杭州大队      发布时间:2018-06-15 14:27      点击量:631

         为宣传“合理用药,科学使用,健康生活”,结合近期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通报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中自制药材泡酒存在安全隐患问题,需大力宣传用药安全知识,615日,由市食药发展中心负责管理的浙江省药学志愿服务团杭州大队联合西湖区市场监管局、西湖区北山街道办事处等单位,在西湖区弥陀寺公园开展“健康过端午,安全用草药”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旨在引导广大群众树立用药安全意识,科学的认识草药:既不盲目的认为草药“无毒”,也不夸大的认为草药“有毒”,纠正不适当的用药方式,不胡乱使用中药泡酒,提高全民用药安全意识。

   
    此次主题宣传活动,安排有浙江医院主任中药师万晓青的专题讲座:《漫谈中药的安全应用》,还有香囊制作、义诊、免费的血糖血压测试、宣传板展示、宣传资料发放、解答群众用药咨询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





 




 



 

端午节小知识




 

    佩香囊、饮雄黄都是我国传统节日端午节的民俗活动,端午节也是一个全民防疫祛病、避瘟驱毒、祈求健康长寿的大节日。古人还把五月端午称作“卫生月”,因此,端午节蕴藏着丰富的健康知识。



    香囊可以佩戴在胸前、腰际或肚脐处,也可以把香囊挂在门口、室内或车内。制作香囊一般用到的为芳香类草药,如:苍术、藿香、吴茱萸、艾叶、肉桂、砂仁、白芷、川芎、菖蒲、丁香、冰片等,这几味草药,中医药学认为有散风驱寒、健脾和胃、理气止痛、通九窍的功能,从而起到防病的作用。


 

饮雄黄酒也是众人皆知的一个端午习俗,《白蛇传》的故事即与雄黄酒有关。古语还有 "饮了雄黄酒,病魔都远走"一说。但实际上雄黄酒一般人并不适宜内饮,易中毒。雄黄是一种矿物质,俗称"鸡冠石",其主要成分是硫化砷,并含有汞,有毒,国家明令列入毒性药品范围管理。



 


    千万不能使用断肠草、乌头、附子、雪上一枝篙等有毒中药材泡酒,自行泡制药酒要从超市等正规渠道购买酒类原料,使用的中药材应能辨识清楚并从正规渠道购买,不要自行采摘野生植物和使用来历不明、辨识不清的中药材泡制药酒,以防发生饮用中毒。








 


 










 


 



 


 



 



 

       
    关键字:
关 闭 】 【 收 藏 】 【 打 印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广告服务 | 系统管理
浙ICP备15012078号    (浙)-非经营性-2021-0151 版权归浙江省执业药师协会所有.
技术支持:浙江海川医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