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协会介绍|新闻速递|诚信档案|教育培训|人才交流|志愿者风采|办事指南|药学服务|政策法规

绍兴市局“三抓三促”推动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绍兴办事处      发布时间:2019-05-10 09:09      点击量:39157
中医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也是现代医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绍兴市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一个部门服务一个产业”的思路,做到打击违法和规范保护并重,立足职能、精准施测,成效明显。2018年,全市中药监管取得新突破,中药和中药饮片抽检合格率已从2012年最低谷时的54.3%提高到了88.9%,质量提升明显;近3年来全市12家中药饮片、中成药生产企业实现年产值从9.25亿增加到14.27亿,增长54.3%;销售额从7.38亿增加到13.87亿,增长87.9%,发展势头强劲。
一、抓专业督导,三重绸缪促监管科学有效
一是专题研究强指导。2018年,该局先后组织召开了全市中药质量监管风险会商会议、中药整顿提升专项工作座谈会、工作会商会等,专题研究全市中药质量管理现状和主要风险点,全面分析监管工作所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明确了专项整治工作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和目标;起草制定了《绍兴市药品生产企业委托检验指导原则》等规范,为企业相关行为立标准,同时也为专项检查提供了指导和依据。
二是专业配备强支撑。组织召开全市中药质量监管业务培训、药品抽样培训、药械专业监管队伍培训,为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夯实专业队伍建设基础;由药品生产处、药品流通处、稽查支队、市食药检院的监管人员组成中药专项工作小组,确保专业人员全数到岗到位;同时专门成立了全市中药专家组,聘请企业、医疗机构、监管部门当中多年从事中药行业,有着丰富专业知识和经验的专家,作为专项整治工作的技术支撑。
三是专项检查强打击。制定出台《绍兴市中药材中药饮片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开展专项行动。在生产环节,共出动检查人员102人次,检查企业12家,通过检查发现主要缺陷18项,一般缺陷115项,抽取样品42批次;在流通环节,共出动检查人员1996人次,检查城乡集贸市场27家,药品批发企业12家,药品零售连锁企业13家,药品零售企业656 家,医疗机构413家,其他中药饮片经营企业6家,停业整顿及罚款21家;全市共立案查办37件案件,移送公安机关3件,共追究刑事责任16人,有效打击了中药领域犯罪行为。

二、抓研究评比,三项措施促中药质量规范

一是标准研究定规范。结合《浙江省食品药品安全“十三五”规划》中“完善中药材和中药饮片标准体系,制定浙江省中药配方颗粒饮片标准”的有关要求,2018年由市食药检院指导浙江景岳堂药业起草完成中药饮片配方颗粒标准19个;推动全省中药配方颗粒质量标准研讨会在柯桥区召开,会议围绕中药配方颗粒科研企业质量标准研究进展,中药配方颗粒质量标准复核技术要求等相关内容进行了广泛交流和讨论,进一步推动了中药配方颗粒质量研究工作。
二是专家评比分优劣。织开展2018年全市县以上医疗机构中药饮片质量评比活动。抽取全市22家县以上医疗机构的易变质、易掺伪掺杂、易硫磺熏蒸及使用量较大的金银花、薄荷、枸杞子板蓝根等12个品种250余个批次的中药饮片作为参评饮片,邀请8名全市范围内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理论知识的中药饮片辨别专家,结合饮片特点,从外观性状、掺伪掺杂、是否硫磺熏蒸、炮制情况、杂质含量、综合评定等六个方面,采用双盲法进行现场质量评定,依次评选出中药饮片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名次排序。评比结果在市场监管局外网上公布,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有力地推动了该市中药饮片质量的提升。
三是考核比武堵漏洞。为进一步提升全市中药生产企业质量控制实验室的检测分析能力水平,确保实验室分析测试的准确性,保证药品质量,组织开展全市中药生产企业质量控制实验室间分析测试比对活动,全市12家中药饮片、中成药生产企业全数参加。通过比武,曝光了企业质量检验当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消除了隐患问题;提升了企业的检验检测能力,规范其检验检测行为,促使其提升检测水平和服务质量;通过强化比对结果的运用,为各级药品监管部门的日常监管提供了技术支撑和依据。
三、抓规范提升,三大抓手促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考察指导传技能。多次组织辖区内中药生产企业有关人员赴慈溪、武义、磐安江南药镇等地考察中药材种植和初加工基地,学习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互联网+”溯源模式、中药材规范化种植标准和新“浙八味”生产加工标准等。并在检查同时,抽调绍兴市中药专家组的资深人员到各药品生产经营企业进行现场指导,“监管”“服务”俩手抓,为企业开展专业技术问题现场咨询活动,并对业务工作开展现场带教指导,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二是装备提升促转型。由该局领导多次带队,组织辖区内中药企业赴广东、四川等地的先进中药企业,浙江大学等科研机构进行考察学习。并联系协调大专院校和研究机构专家,帮助企业在新增厂房建设、生产车间设备改造、技术改造项目等方面提供技术指导,解决实际困难。以信息化、数字化、现代化的标准和要求帮助企业提升改造,促进全市中药企业的转型升级。
三是基地种植稳质量。督促指导企业进一步推广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或是与大型中药材种植基地开展合作,以保障中药材来源和质量。由局领导带队多次走访企业中药材种植基地,了解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瓶颈、困难,并针对性地提出工作思路、建议,指导企业开展工作。目前,太极东方、震元、景岳堂、元拓等多家企业制订拟建基地计划,总共12个基地,面积达3000-4000亩,涉及21个品种,选址等相关具体工作正陆续开展。
 
    关键字:
关 闭 】 【 收 藏 】 【 打 印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广告服务 | 系统管理
浙ICP备15012078号    (浙)-非经营性-2021-0151 版权归浙江省执业药师协会所有.
技术支持:浙江海川医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