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协会介绍|新闻速递|诚信档案|教育培训|人才交流|志愿者风采|办事指南|药学服务|政策法规

“寻找身边最美药师”|郑英:不畏生死,援鄂逆行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28 16:56      点击量:19191
 
    郑英,出生于一个军人家庭,从小就立志用专业知识武装好自己,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1994年,她从浙江医科大学药学专业毕业,取得学士学位;2002年,从浙江大学药理学专业毕业,取得医学硕士学位;2013年,从浙江中医药大学中药学专业毕业,取得医学博士学位。自1994年以来她任职过原解放军第117医院机场路院区药剂科负责人、医技二支部书记、药械支部书记、药剂科副主任、药剂科支部副书记。从事药学、科研、教学26年。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903医院药剂科主任、副主任药师、药剂科党支部书记。

     白衣执甲 最美逆行

     2020年2-4月,郑英驰援武汉医疗队赴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工作,任药剂科主管药师,药剂科临时党支部支部纪委,无锡联保中心驰援武汉抗击疫情药学队队长及903医院党小组长。

    其实早在2003年SARS事件时,作为原117医院机场路院区药剂科负责人的她,就多次主动联系市政府,积极筹备消毒药水及防治SARS药品的储备,保证了818旅群体发烧病人及疑似病人的临床用药,在防治SARS期间取得一系列药学服务抗疫经验。

     2020年春节,正憧憬着与家人团聚的郑英,得知新冠疫魔突然肆虐。短短十余天,江城武汉告急、荆楚湖北告急、神州大地告急,第903医院召回正在探亲与准备探亲的同志待命。身为一名党员、一名军人,又经历过机场路院区抗击非典SARS一线防疫任务的郑英没有多想,第一时间就向医院党委递交了请战书。而郑英被组织选拔到武汉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的抗疫一线工作,领队无锡联保中心药学队队长出征武汉。出征之际,她的行囊里都是纸尿裤、棉大衣、方便面,打算的是不喝不尿连轴转、白出加黑、就地躺……她知道只有争分夺秒争取这场战役的早日胜利,才能真正实现亲人的团圆。

  一到武汉妇幼保健光谷院区,她便迅速集结队友,带领临床药师和药库药师根据火神山防疫药品目录,快速对接消毒试剂与药品储备,认真学习最新版的新冠诊疗方案,对于短缺的药品积极与医药公司对接,积极沟通临床,保障特需药品的供应,确保药品种类和数量充足,同时对于消毒防疫物资及特需治疗药品储备进行实时追踪,每日上报关键药品库存清单。兵贵神速,在一片杂乱的毛坯地不到30小时就建起了“战地药房”,并做到“药等人”的医院工作模式。为了使医院尽快救治患者,他们还要忙着当清洁工、搬运工、整理药品、归整临床请领单、分发消毒试剂、临床药学服务。

  在光谷院区奋战50天,她主要做好药事管理工作及基层一线工作,制定系列药品管理制度及规范药品发放操作流程。接收各类捐赠、调拨药品,梳理药品使用目录,制定采购计划及供应规范,保障有序。她参与临床药品咨询反馈与临床药师会诊;指导库管员做好药品信息维护工作,及时调价,出入库记账严格;牵头麻醉精神特殊药品、贵重药品、消毒防护用品管理,制定管理细则,日日盘点,做到帐物相符。同时,她加强科室及病区使用管理规范,检查严格,多次带药师下临床科室,并接受院领导及兄弟单位麻、精等特殊药品管理视频检查;按照药事质控标准促使临床进行麻醉精神药品各种账册登记本及设置抢救车药品基数,有效地规范了临床备用药品的管理,对病区药品加强了日常监管工作,成效明显。

  药品保障需求随着疫情防控工作量的迅速增加,如危重病人插管需求、老年患者多种疾病用药个性化需求等,郑英进一步带领临床药师加强药学服务,参与临床科室肾衰患者抗感染用药会诊,拟定用药方案,确保个体化合理用药。收尾阶段督导对科室与病区药品账物清点交接,进行带组各项工作总结。

   郑英回忆起抗疫期间遇到的最艰难的一天,感一科有一患者尿毒症V期,陷昏迷状态,右侧小腿内侧可见一8×4cm破溃,在没有药敏实验及血药浓度监测下,难以把握。她建议临床改用生物利用度佳,皮肤软组织浓度分布高的sore片剂,并及时调整舒普深给药频次等会诊意见。第二天患者体温就下降,感染也随之逐渐好转。

    24小时开机的呼叫对讲机,不分白天黑夜抢救用药,对接医嘱咨询会诊是郑英在抗疫期间的常态。她与药剂科其他3名同志在光谷院区连续奋战51个昼夜,高标准完成14个感染科和医护人员的药品保障,4人全部获“抗疫尖兵”等荣誉称号。

 

  平凡工作做出不平凡的事业

   而取得“抗疫英雄”称号的郑英,平日里的她是作为药师团队的核心和榜样,带领科室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不平凡的事业,在药品保障、供应、业务训练、科研论文、人才培养、科室发展目标等方面,作风严谨,工作务实,成绩突出。

   她积极参与支部建设,严格组织流程,加强入党积极分子思想教育,积极发展党员,积极开展“三留一让”、“双六一”活动,落实“三讲三比三重”专题教育,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宣传引导工作,积极宣传典型先进,多次获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

   在工作上她以身作则,认真负责,严于律己,廉洁奉公。在药品管理上,严格按照药事管理会精神,坚持主渠道供应模式,实行军地联合采购军队主渠道供应模式,积极做好医院、野战医疗卫勤保障及体系部队药品保障工作,多次获得联勤部及联勤部卫生部表彰为“药材工作先进单位”。业务上,她精益求精,积极开展科研创新,并承担与参与多项军地课题,曾于2012年获浙江省中医药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3年度杭州市科技进步奖证书二等奖、浙江省医药卫生科技奖三等奖。科室政治业务建设发展全面,团队精神积极向上,作风优良,凝聚力强。

  作为药剂科机场路院区负责人,她熟练掌握药学专业理论知识及专业技能,掌握现代药学管理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掌握《药品管理法》、《医疗机构药事管理规定》等国家药政法规及国内外药学发展动态。具有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工作及科研能力,在科室业务管理上,多次为临床科室会诊并解决临床药学疑难问题,为杭州市医学重点科室——医院呼吸与危重医学骨干成员。带领科室通过军队三甲等级医院有关药事管理与持续质量改进评审要求。开展多项新技术新项目,建立并开展全院PIVAS工作、全自动单剂量摆药工作开展及门诊智能发药系统等。开展国家集采药品使用与宣教,推动医院临床路径管理与DRGs在医院绩效管理合理用药模块的运用,军地药事信息化管理与合理用药信息化建设,引入Abase药事管理系统与逸曜合理用药系统。在药品保障供应、业务训练、科研论文、人才培养、科室发展目标等方面作风严谨,工作务实,绩效明显。

   近5年科室被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并荣立“集体三等功”(2014年),“先进基层党组织”(2015、2017年)。本人参编重点教材2部,副主编3部,发表论文10多篇,药理学国家精品课程列入十二五科技计划项目:高校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013-2018),并上网发布教学成果,在研国家级课题3项,军地省级课题6项,院管课题多项。聘为浙江省杭州医学院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兼职副教授、温州医科大学兼职副教授,浙江中医药大学药物研究所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药毒理与安全性研究分会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中医药学会中药分会及浙江省中西医结合中药学分会常务委员,浙江省及杭州市医学鉴定专家库成员,积极参与学会等建设,发挥专业特长。

  而她本人近5年也荣获医院“优秀党务工作者”,3次嘉奖 (2014、2016年、2019),“规培教学先进个人”(2017年),被南京军区药学专业委员会优秀药学工作者评选中获“科研突出奖”(2016年),被南京军区杭州疗养院“133”工程中评为“精品讲座”(2016年)。被浙江中医药大学药物研究所评为“优秀带教老师”(2016年),被温州医科大学评为“毕业实习优秀带教老师”(2017年),被杭州医学院评为“优秀带教老师”(2018年)。医院及无锡联勤保障部“优秀基层干部”并多次获嘉奖(2019年),抗疫期间获得“抗疫尖兵”等荣誉称号及感动光谷征文优秀奖(2020年)。

  郑英为了她心中的信念,牢记药师的使命,凭良知尊严及专业素养献身药学事业,誓言所系,生命相托。

    关键字:
关 闭 】 【 收 藏 】 【 打 印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广告服务 | 系统管理
浙ICP备15012078号    (浙)-非经营性-2021-0151 版权归浙江省执业药师协会所有.
技术支持:浙江海川医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