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协会介绍|新闻速递|诚信档案|教育培训|人才交流|志愿者风采|办事指南|药学服务|政策法规

浙江省执业药师协会第三届理事会 第六次会议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11 15:27      点击量:14181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协会在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直接领导下和省民政厅的关心指导下,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以保障公众安全用药、合理用药为己任,团结和组织广大执业药师,在疫情防控、能力提升、便民服务、维护公众健康等方面取得了成绩,得到了上级部门和广大执业药师的充分肯定。在浙江省社会组织总会2020年度评先进树典型表彰大会上,我会从参评的数百家社会组织中脱颖而出,摘得“优秀社会组织”奖。

2020年协会工作的主要成绩

一、执业药师和会员队伍不断壮大,执业能力不断提升
协会每年围绕执业药师资格考试,利用协会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宣传国家执业药师制度政策,鼓励广大药学技术人员踊跃报考。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全省共有执业药师人数57811人,其中药学类35393人,中药学类19852人,中西药双证2566人,比上年度增幅10.29%。
为了保证会员队伍持续壮大,协会秘书处、各市办事处和县级联络站利用执业药师继续教育、学术报告会等契机,积极做好入会宣传和引导。到2020年底,累计注册协会会员42968人,缴费会员人数21733人,比上年度增幅3.51%,占全省执业药师、从业药师和药学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的34.77%。新增单位会员5家,共有212个单位入会。
视疫情好转,下半年组织药学专家赴德清、嘉兴、衢州分别开展《新药品管理法解读》、《骨关节炎等慢性骨骼肌肉的疼痛管理》、《老年慢病合理用药关注点:慢病骨骼肌疼痛管理》和《药物咨询常见问题及应对技巧提升》的专题讲座,为当地药学专业技术人员免费送教,吸引近六百名执业药师参加。开展“服务公众健康、提升执业能力”为主题的第八届学术年会征文活动,鼓励各地执业药师进行积极参与投稿,进一步更新理念,拓展思路,建言献策,切实承担起社会赋予的职责和使命。积极配合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好全省执业药师和药学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积极参加全国“两法”知识竞赛活动,吸引大量药学专业技术人员积极参与,激发我省学习“两法”热情,营造药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施教机构监督,不断完善继续教育组织实施
协会成立之初就接受了有关部门委托的继续教育组织实施工作,并在实践中摸索出具有浙江特色的路子。全年围绕年度培训计划、教材立项和编撰工作召开三次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切实保障年度继续教育的有效组织实施。2020年执业药师继续教育迎来变革,新增公需科目学习,学时调整为90学时。为适应新的学习形式,在一月初组织施教机构召开调整执业药师继续教育学时工作会议。十一月中旬,为进一步落实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综合和规划财务司(药监综人〔2020〕99号)文件精神,召开执业药师继续教育专项检查(自查)工作会议,要求施教机构对照国家局文件逐条自查本机构继续教育开展情况,并提交自查报告。十二月份由协会秘书长带队,对浙江工业大学、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两个施教机构继续教育情况进行现场抽查。
2020年,协会按照国家教育大纲,结合浙江教学实际,编印必修教材3万册和选修教材1.4万册。协会负责开展网上继续教育,邀请19名国内、省内药学领域专家教授录制24个优质课件。组织省药品信息宣传和发展服务中心、浙江工业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浙江海洋学院、温州医学院、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负责实施面授培训41期。到年底,全省已有40416名执业药师、从业药师和药学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完成了2020年继续教育,参培率为64%,共授予继续教育学分807434分。协调各地办事处进行现场质量跟踪检查,共回收继续教育质量调查表14988份,教学质量现场测评满意率为87.8%,与去年相比降幅2.18%。主要原因受疫情影响,施教机构不能组织人员大规模现场面授,调整为线上直播授课,部分学员对新的授课方式不够适应。
三、同心抗疫,扎实开展药学志愿服务    
协会致力于发挥药学专业特长,长期关注社会健康建设,倾情打造系列药学志愿服务的公益活动和特色品牌项目。目前药学志愿服务团队共有135个,包括14支大队、82支中队和39支分队,共有3424名注册志愿者。广大药学志愿者深入乡村、社区,走进城市广场、敬老院、建筑工地等,展开一系列药学志愿服务活动。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协会积极响应民政部门号召,向湖北省红十字会捐赠10万元人民币,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各地药师志愿者队伍众志成城,同心抗疫,纷纷投入当地疫情防控队伍中,为大家宣传防疫知识,示范口罩的正确戴法以及电子体温计的正确使用方法等,为实现全民健康贡献力量。宁波大队携手社会药店共同举办了 “鲜花送雷锋,送给控疫坚守的药店人”系列主题活动。省药学志愿服务团直属大队由于疫情原因无法大规模的组织志愿者动,在下半年分别走进下沙柠檬郡小区夕阳红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江干区兰苑社区夕阳红居家养老中心下城区天水街道老人家企业退休服务中心为老年人宣传安全用药知识。在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省志愿者协会评比2020年度浙江省志愿服务先进个人,我会药学志愿服务团直属大队药师志愿者周培强荣获“浙江省志愿服务工作先进个人”。省药学志愿服务团温州大队大队长章效通,为武汉捐赠抗疫物资,得到了武汉市江夏区红十字会的充分肯定,收到了江夏区红十字会的荣誉表彰。
四、讲好执业药师故事,加强会员管理服务
协会注重加强和引导会员自律管理,打造温馨和谐的药师之家。协会不断加强“药师之家”的服务功能建设,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做好会员精准服务。在会员管理方面协助各市、县(区)药品监管部门做好执业药师违规行为的举报收集和调查核实工作。据统计2020年没有执业药师通过诚信档案系统被日常登记、举报或在系统中被记录。
在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协会着手为会员减负,免收单位会员会费,并对个人会员会费减免三分之一。自执业药师继续教育新增公需科目开始,协会想方设法采取各种举措做到让执业药师应知尽知。通过浙江药师网站、微信公众号、短信、邮寄纸质信件等形式通知学员学习。通过各种相关执业药师继续教育微信群、各类继续教育业务会议,及时传达公需科目学习政策。年中浙江药师网APP正式上线,协会成为拥有浙江药师网站、微信公众号、APP客户端等齐头并进的综合网络平台,提升继续教育便捷性和时效性,方便了会员学习。自浙江药师网APP上线后,执业药师实现继续教育在线报名、缴费、支付、开票一体化;执业药师能在浙江药师网APP客户端和网站两大平台自由切换学习、考试,考试通过后系统自动记录学分;优化会员管理,在浙江药师网APP创建电子会员卡,更加便于会员信息管理。
2020全年利用浙江药师网咨询平台及时答疑解惑1435条。免费为医药企业招聘和药学技术人员择业提供服务,共为659家企业提供337个岗位信息,为625名药学技术人员登载求职信息。更新70条国家和省内外药监信息、药学动态、协会活动图片和文字报道。全年网站点击量264.10万人次。全年发布微信公众号信息102条,编印《浙江药师》会刊6期79468册,免费赠发会员和相关部门。全年邮寄纸质信件36064份,为会员邮寄继续教育教材13222册。
在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指导,国家执业药师中心、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联合举办的“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中,协会积极配合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做好推选活动具体实施工作,发动各市办事处积极报送药师相关资料信息,会同宁波办事处赴宁波市四明大药房,同时也邀请上药康德乐(浙江)医药有限公司负责人进行“寻找身边最美药师”实地走访调研和宣传推动活动。在强有力的宣传推动下,共收到56名执业药师事迹材料。经过初审和现场专家评审,好中选优,最终确定向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推选4名候选人,他们分别是:“传承中药炮制技艺的杭州工匠”申屠银洪、“村落百姓慢病管理者”叶龙、“不畏生死,援鄂逆行者”郑英、“‘两山’百姓健康守护人”李美霞。这4位候选人是我省近5万名执业药师的缩影,他们以自己的知识,忠诚、爱心和勤奋,与全省执业药师一道,共同构筑起维护浙江5600万人民用药安全有效的钢铁长城。经过激烈角逐,四位候选人全部入围2019-2020年“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名单,并且全部进入初审50人大名单中。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在全国范围内发起的网络投票环节中,申屠银洪、郑英、李美霞三名执业药师进入全国三十强。最终申屠银洪、李美霞两名执业药师获评2019-2020年“身边最美药师”。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评2019-2020年“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优秀组织奖。
五、完善协会内部组织架构,加强协会自身建设
加强自身建设,是协会履行职能的前提和基础,是引领协会工作顺利开展的必要保证。协会坚持思想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业务建设齐头并进,强化内部管理,注重内外交流,引领协会健康发展。在思想建设方面,协会党支部组织全体人员参观“一切以人民为主—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展,直观感受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浙江的生动实践。在安吉余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亲身感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精髓。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协会内部严格按照《经济活动内部控制规范》等制度办事。根据审计意见,及时对协会财务内控制度进行优化完善,推动协会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坚持节俭办事,保障重点工作和活动。协会驻会领导班子成员都是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的党员领导干部,从严自律,干净履职,分文不取,以自身的模范行动实践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协会员工树立了榜样。
在业务建设方面,建立了执业药师继续教育管理工作台账,部署协会换届相关工作。协助完成由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人事处组织实施的2019年度执业药师考后资格审查工作,参与全省执业药师注册工作培训班,为来自全省各市、县(市、区)局的执业药师注册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作《执业药师继续教育学分管理的有关规定》的讲解。配合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机关党委完成对社会团体党建工作的摸底调研,到省人社厅培训中心商量公需课平台数据对接。
一年来,协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协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协会工作体系不够顺畅。办事处和联络站是协会一直以来的工作抓手,随着机构改革重组、人员变动整合,原有体系变得不顺畅,许多工作无法落到实处。继续教育增加公需科目后,提供培训的网站和相关的学分登记系统录入对接尚未完成,给执业药师带来不便,留下隐患。协会要不断提升纵向和横向沟通协调能力,主动联系,主动汇报。

2021年工作重点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又是协会换届之年,在常态化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同时,全力以赴搞好协会建设和执业药师工作,按照既定年度工作计划齐心协力,抓好落实,做出成效。
一、 认真筹备开好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
协会本届理事会、监事会已经届满。2020年底,协会向省药品监督管理局领导作了筹备工作汇报,报送了换届工作请示。2021年4月23日,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党组会议,同意协会根据相关规定、《章程》和程序,适时召开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及换届工作。首先,要根据中央和省里对社会组织建设新的政策规定,精心做好会员代表大会和换届的筹备工作。在理事会领导下,成立换届筹备领导小组,下设工作小组。筹备领导小组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上下沟通和请示报告,争取主管单位及相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依靠各地办事处联络站的组织网络力量,确定好新一届理事会及其领导机构人选,把会员代表选好,把理事会、监事会候选对象推荐好,为大会和换届的圆满成功打好组织工作基础。其次,要准备好会议文件材料,修订好协会《章程》。结合年检和财务审计,拟定协会财务工作报告。特别要认真回顾总结五年来协会建设情况,组织起草好理事会工作报告。在遵照疫情防控的要求下,从严从紧节省会议经费开支,确保会员代表大会和换届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立足管理职责,搞好继续教育组织实施
执业药师继续教育是协会全年工作的重心。坚持从提高执业药师队伍整体素质和药学服务能力入手,切实抓好年度继续教育组织实施工作。做好几件事:一是保质保量组织实施执业药师继续教育。全年围绕执业药师继续教育年度培训计划、教材立项、撰编工作组织好三次专题工作会议。各地办事处、联络站在培训期间有计划地对施教机构培训质量开展跟踪检查及相关工作。二是妥善处理执业药师继续教育学时调整后带来的问题。去年是公需科目开设第一年,新的政策难免会出现新的问题。特别是学员培训网站和协会学分登记系统录入对接问题和漏学公需学分人员补学分问题是执业药师的主要关注点,下步协会将进一步加大对公需课程宣传力度,尽力做到全省广大执业药师应知尽知。采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妥善应对公需学分对接问题。三是征集论文,举办第八届学术年会。这是协会两年一次的重要学术活动,一定要办出特色和质量。要广泛动员,抓好征集,评选优秀论文,组织大会交流。
三、理顺药学志愿服务团队建设,开展药学志愿服务
协会要根据自身药学志愿服务特色,以提高志愿服务活动质量作为重点,在既有品牌效应上更上一层楼。围绕保障公众用药安全,结合现阶段疫情常态化防控需要,在开展好药学志愿服务“春风行动”、“安全用药月”和“冬暖行动”三大常规行动的同时,着重做好几项工作:一是强化药学志愿服务团队建设。省药学志愿服务团作为协会的分支机构,在各个地市拥有大队、中队、分队,近年来各个队伍之间联系不够密切,“虚化”现象严重,纵向“断层”制约了省药学志愿服务团对全省药师志愿者的组织力和引领力。下步要理顺工作思路,切实发挥省药学志愿服务团的作用,把全省药师志愿者团结起来,把活动搞得有声有色。二是要广泛深入开展志愿活动。在坚持搞好三大行动的同时,到新农村开展送医送药送服务,进社区面向老人群体开展安全用药知识大讲堂,进社区、广场进行过期药品回收,把药学志愿服务搞得丰富多彩,卓有实效。三要注重药学服务质量。充分发挥药师职业优势、专业特长和技术资源,突出药学的专业化服务,为公众开展药品知识科普宣传,清除药品安全隐患,指导安全合理用药。
四、进一步壮大执业药师和会员队伍,努力做好服务
执业药师和会员队伍是协会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基础。协会要协助好政府职能部门做好执业药师资格考试报名的组织发动工作,激发报考热情,不断壮大执业药师队伍,为贯彻国家政策规定、助推我省执业药师配备和使用提供人才保障。在壮大会员队伍方面,与各地办事处、联络站加强联系,通力协作,做好会员的发展工作。重视单位会员的发展,特别要吸收药品连锁企业入会,加强协会与单位会员之间的密切联系。
增强服务意识,热情回应广大会员的关切,减轻会员负担,悉心解决广大会员的实际问题。以会员需求为导向,不断优化现有网站、微信公众号、浙江药师网APP及会刊功能建设,使广大执业药师和会员能第一时间获得政策信息,继续教育操作更加流畅、便捷。2021年因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协会继续延续2020年的会费优惠政策,对个人会员会费减免20元。引导会员自律,要配合职能部门加强执业药师在岗管理,做好注册服务。要搞好执业药师职业道德建设和诚信档案管理系统工作,规范执业行为。
五、不断强化协会自身建设
要以换届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开创协会工作新局面。一是注重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引领。坚持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定期组织秘书处工作人员进行理论学习,切实发挥协会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二是加强对施教机构监督管理。施教机构功能建设如何直接影响协会继续教育管理职责的履行,形成对施教机构培训检查常态化,切实保障执业药师继续教育高质量、有序组织实施。三要落实内部各项制度。严格按照协会《经济活动内部控制规范》等制度办事,主动接受审计部门和财务内部审计,及时做到规范化整改,保障协会健康和谐发展。四是不断提高协会秘书处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规范办公秩序,强化财务管理,重视业务培训和交流,切实保证工作高效有序运行,促进协会健康持续发展。
各位理事、监事:新的一年,协会工作任务繁重而艰巨。我们将披荆斩棘,砥砺前行,牢牢坚守“两个坚持,三个服务”职能定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拒绝衙门、官僚作风,始终扮演好广大执业药师的“娘家人”、“贴心人”的角色,让执业药师有充分的满足感和获得感,不断推动我省执业药师工作向前迈进,积极争当“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为平安浙江、健康浙江建设贡献力量。
    关键字:
关 闭 】 【 收 藏 】 【 打 印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广告服务 | 系统管理
浙ICP备15012078号    (浙)-非经营性-2021-0151 版权归浙江省执业药师协会所有.
技术支持:浙江海川医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