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协会介绍|新闻速递|诚信档案|教育培训|人才交流|志愿者风采|办事指南|药学服务|政策法规

医德教育的目标管理

信息来源:浙江药师网      发布时间:2005-04-30 00:00      点击量:16078
医德教育,就是按照社会主义医德要求,对医务人员施行有目的、有组织、有计划的系统影响,培养高尚的道德品质,提高他们的职业道德素质。医德教育的目标管理,对道德个体内心信念的树立和行为的完善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监督并激励医务人员贯彻执行医院领导者制定的方针、政策和措施。因此,医德教育在医院管理中,不失为一种重要的管理手段,对于提高医院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医院的功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建立完整的目标体系
  医疗工作是医院工作的中心。医疗质量是衡量一个医院服务思想、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的主要标志。因此,医疗质量管理是医院管理的核心。而医疗质量,一般取决于两个方面的因素:一个是高尚的医德医风;一个是优良的医疗技术和设备。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不可否认,医疗技术和设备是保证医疗质量的物质基础,对医疗质量的提高起直接的作用。但是,如何运用技术、设备和发挥其作用的程度,则取决于医务人员医德水平的高低。当代医院是一个由多学科综合发展,多种力量联合协作的一个庞大的体系,这就决定了医德教育工作的目标必然是多维的。按照医德教育在医院管理工作中所处的地位,可分为总目标与子目标、长期目标与短期目标、主要目标与次要目标等,这些不同层次的目标在根本上是一致的。我们要实行医德教育的目标管理,必须建立完整的目标体系,使之形成一个目标链,互相协调,互相支持,把医德教育推向前进。
  二、目标的制定与实施
  医院工作包括目标和计划的制定、控制与协调、成果与评价,以及医院各系统、分系统和子系统等一切活动均以目标为向导,所以医德教育目标的制定可以分为以下几步。
  第一步,首先由医院高层领导以及医疗、教学和人事等主要负责人组织成制定目标的指导委员会,充分了解国家政策、方针和上级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对医务人员进行医德教育的要求,并明确本院在整个社会医疗网络中所处的地位及作用。其次,要搜集当前同类医院状况等动态信息、改革经验和医德教育的有效方法等材料,进行综合分析整理,并写出调查报告。
  第二步,根据所获材料,在制定目标指导委员会指导下,采取上下结合的方式,预测医院限期达到医德教育的目标,草拟目标方案,并制定组织管理方案,平衡该目标与各项医疗工作的数量和能力,协调目标与各环节之间的关系。筹划实现目标的具体途径和措施。
  第三步,医德教育的目标方案经过论证评选后,医院高层领导者提出部门和科室目标规划方案,交给各级领导、群众讨论研究,将各层目标定下来,并使之标准化、数字化、时效化和程序化。最后,经调整由院长审定批准,下达执行。 
   医德教育目标确定后,转为实施。医院高层管理者、各层次领导者以及全院职工始终瞄准目标,控制协调,进行有效的管理,保证全院医德教育目标的实现。
  三、目标成果的考评与反馈
  医德评价是人们对医务人员的行为和医疗卫生单位的活动所具有的道德价值的判断。医德教育的考评是目标管理程序中的关键部分,它贯穿于管理程序的各个环节。医德教育考核评价的目的,侧重于已达目标的确切程度、进度、效率、效果和影响,以便于及时总结经验,纠正偏差。所以,考核评价工作要以目标规划和目标执行所得的客观资料为依据,根据所取得的实际效率和效果作为衡量考核评价完成目标成果的标准,评价目标管理的优劣。其考核评价的方法可以是自身考核评价→科室考核→评价→综合考核评价。医德评价和其他社会评价不同,如评价的标准不同,评价的方式不同等等,但总的目的是为了人类的健康和幸福,必须抓住这一根本问题。医德评价的客观标准可以分为:1.是否有利于病人疾病的缓解或根除;2.是否有利于人类生存环境的保护和改善,有利于人群的健康、长寿和优生;3.是否有利于医学科学的发展和社会进步等。依据考核结果,以责定利,确定奖惩,要把物质奖励与精神鼓励结合起来,在进行医德教育时,还要注意跟踪检查,及时反馈,然后积极采取调节措施,使医德教育的目标顺利实现。
  总之,医德教育的目标管理,是为了保证医疗质量而实行的目标管理。医院各项工作的完成,都离不开社会主义医德原则,而医德教育结合提高医疗质量和改进医院管理同步进行,就能不断取得新的成效。由此可见,医德教育是贯穿于医院管理的一条主线,是医院管理的基础。
    关键字:
关 闭 】 【 收 藏 】 【 打 印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广告服务 | 系统管理
浙ICP备15012078号    (浙)-非经营性-2021-0151 版权归浙江省执业药师协会所有.
技术支持:浙江海川医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