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协会介绍|新闻速递|诚信档案|教育培训|人才交流|志愿者风采|办事指南|药学服务|政策法规

年会谈职业道德之一——执业药师充分发挥作用的制约因素

信息来源:浙江药师网      发布时间:2006-11-14 00:00      点击量:16299

摘要执业药师的职责是:必须遵守执业道德,格执法,负责药品质量的监督与管理,参与实施药品的全面质量管理,指导合理用药,开展治疗药物的监测药效等临床药学工作。而在实际工作中,由于受到法规、社会地位、待遇和自身素质等各方面的因素影响执业药师并不能在各方面充分发挥作用。本文从法律法规、执业药师的职责权利、执业药师的继续教育、执业药师素质、执业药师的执业环境等方面分析限制执业药师充分发挥作用的因素,并提出了一些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执业药师    职责    权利

 

我国于1994315日颁发《执业药师资格制度暂行规定》,历经十年已培育出一支近10万数量的执业药师队伍。实行执业药师资格制度,以科学、公证、客观地评价和选拔人才,全面提高药学技术人员素质,然而我国执业药师的发展仍处于初步阶段,既面临着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又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困难于希望同在。目前主要存在以下方面的不足:一、执业药师数量不足。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药师数量差距很大。日本平均517人中有1名执业药师,美国平均每1500人有1名执业药师。而在我国,以执业药师拥有量位居前列的上海为例,1300万人口只有3000多名执业药师。在当今发达国家,平均每700-1500人就配有一名执业药师。根据这个比例推算,我国至少还需要100万名执业药师。

二、执业药师的分布不合理。

  我国的执业药师主要分布在东部地区,而广大中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执业药师数量少得惊人。譬如西藏,直到2002年才实现药师零的突破。

三、执业药师的整体素质和依法执业能力较低。

本文试就制约我国执业药师充分发挥作用的诸多因素作一些探讨。

 

一、法律法规的制约

 

政策不完善,立法滞后,宣传力度不够是制约执业药师制度推行的最主要因素。日本药师法规起源于19世纪。1847年制定了《医务工作条例》,对医师调配药品做了规定(那时还没有专职药师)。1889年制定了《医药条例》。1948年制定了《药事法》,19608月颁布《药剂师法》。美国于1869年实行药师资格制度,在1904年成立了"国家药事管理委员会协会"(简称NABP)。该会成员是美国各州政府的药事管理委员会成员。NABP负责制定州药房法标准,建立药师执照标准,组织药师考试、注册等工作。药房法由各州制定,其中对药师的职责、标准、考试等做出要求。我国自1994年开始实施《执业药师资格制度暂行规定》已经十年,而相应的《执业药师法》至今没有出台,使得有关执业药师的职能、权力等缺乏法制性条文。要使我国执业药师制度顺利健康的发展,必须明确立法主体,完善相应政策、法规,尽早出台《执业药师法》。明确凡从事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上应限期配备相应的执业药师,同时加强宣传力度,逐步加强全社会对执业药师资格制度的认识,提高和强化执业药师的作用和地位,充分认识执业药师制度的推行有利于医药分别核算,统一管理。药品分类管理,各种定点药店走向市场等医药体制改革的顺利完成。因此《执业药师法》的尽早颁布,才有利于执业药师在社会各岗位名正言顺的发挥作用。

 

二、执业药师责、权、利不分明

 

现行的《执业药师资格制度暂行规定》中规定执业药师的职责:必须遵守执业道德,严格执法,负责药品质量的监督与管理,参与制定实施药品的全面质量管理,指导合理用药,开展治疗药物的监测和药效等临床药学工作。而在实际工作中,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受各级药品监督管理局管理。而在药品使用单位医疗机构由卫生部门主管,卫生部门没有相关文件规定药房必须配备执业药师。由于传统的医院工作模式使得药剂科在整个医院中处于附属地位,淡化了药师工作的技术内涵。 从而使在医院工作的广大药师责、权、利不分明,没有得到国家和单位的重视,从经济上没有享受到补贴,依旧重复着收方、发药等低水平的工作,有的医院药师要为注册、一年一度的继续教育投入埋单。由于以上种种原因影响了执业药师的积极性,从而阻碍了我国的执业药师工作全面开展,使广大药学技术人员的心理上蒙上了一层阴影。

三、执业药师素质的制约

 

1. 执业药师准入门槛低

   我国现行的《执业药师资格制度的暂行规定》申请参加执业药师资格考试的最低条件是:取得药学、中药学或相关专业中专学历,从事药学或中药学工作满七年。同时执行药学岗位符合条件的执业药师单科一次性考试认定政策。这无疑降低了我国执业药师准入门坎。众所周知,药学中等教育与本科生教育在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实验教学等课程体系设置上有着很大差别,同类课程的教学深度与广度也有很大差别。这种差别导致了学生在工作实践中运用系统理论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上存在着很大差异。另一方面,实施执业药师制度,其目的之一是逐步实现药师制度与国际接轨,也即逐步与发达国家执业药师制度接轨。目前,日本执业药师报考对象为药学4年制本科毕业生,并有将学制延至6年的趋势,以便与医科大学平等。美国执业药师报考对象是5年制药学毕业生,且须取得见习药师资格。从长远看中等专业学历满足不了执业药师工作的需要。参照国外标准,结合我国国情,执业药师的学历应控制药学及相关学科本科(大专学历者,应另修3门以上本科课程)以提高我国执业药师水准。

 

2. 目前考试科目的设置满足不了我国执业药师多岗位依法执业的需要

   《执业药师资格考试实施办法》规定的考试科目有:药事管理与法规、药学专业知识、综合知识与技能三大科目。其中药学专业知识必考科目为药物制剂,药物分析、药理,任选一门的是药物化学、生药。三大科目单独考试,单独记分,全部合格才算通过考试。从近几年实践情况看,上述通用化的考试有不切合实际之弊,远远满足不了执业药师依法执业的需要。我国执业药师就业岗位不同于国外执业药师,国外执业药师多在药房工作,岗位比较单一。而我国的情况较复杂,执业药师的设置面广涉及药品的生产、经营、使用等单位,而且中西药各成体系。如果方方面面都考虑到,必将扩大考试科目,使考生负担加重,样样通、样样松,对实际工作没有多大意义。正如在药品生产企业的执业药师,他不需要掌握GSP、临床药学等知识一样,医院药房的执业药师同样不需要掌握GMP等方面的知识。因此,为了满足上述需要,使考试科目更贴近执业岗位,结合我国国情,提出3+X考试方案。所谓3+X方案即为3个必考科目,X个定向选择考试科目,可根据执业岗位定向选择一门考试课程。3个必考科目为:药事管理与法规、药学专业知识、外语与计算机。前二科目同原规定。外语与计算机科目中,外语占70%以上,计算机占30%左右。X为定向选择科目,设有GMPGSP、临床药学、医古文等多个科目。并规定在药品生产企业工作的执业药师,必须定向选择GMP;药品经营企业的执业药师,必须定向选择GSP;医院药房及社会药房的执业药师,必须定向选择临床药学。在执业工作中,若执业岗位发生变动,只需参加变动岗位定向选择科目考试,合格者执业资格仍然有效。
  对中医中药院校毕业生而言,药学专业知识中的药物制剂学、药物分析二课程可换为中药学、方剂学。但在定向选择科目中,除按执业岗位要求的选择科目外,必另加医古文考试科目。
  目前我国已有执业药师、执业中药师制度,将来还有必要设立医院药房执业药师制度。一个国家只能有一个执业药师制度,3+X考试方案能有效地解决这一复杂问题。

 

四、执业药师的继续教育被忽视长远来说也会成为影响执业药师发挥作用的重要因素

 

执业药师的继续教育,是执业药师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针对注册后的执业药师进行的,旨在使其适应医药事业发展,及时了解和掌握国内外医药科技、经济、管理、法规等方面的成果与动态,使其知识与技能不断更新、补充、拓展和提高,以确保药品质量及保证人民用药安全。2003年国家规定,执业药师每年脱产参加继续教育,继续教育学分为15分。实践证明,继续教育是非常必要的,受到了执业药师们的普遍欢迎。但是目前继续教育的形式单一只局限于脱产学习及函授,应鼓励执业药师积极参加相关专业的学术交流会,以获得更多的信息量,并把参加省级以上(含省级)学术交流会次数纳入继续教育学时数,制订相应的考核办法,使得执业药师继续教育的内容和形式更加丰富、有效,能及时了解到国内外医药学的最新信息和动态。而对于个人而言应该加强主动学习,提高专业知识技能,加快知识结构调整,促进知识更新。

 

五、执业药师的执业环境的制约

 

 我国的执业药师分布数量依次为药品生产企业、药品经营企业、医院药房。

   随着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的出台和国务院医药卫生三项制度的改革的深入以及药品分类管理制度的实施,医院药学工作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对药学工作人员的知识结构及素质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我国医院管理中普遍存在“重医轻药”的观念,致使医院药学工作仍然停留在药品供应、药品调剂、药品制剂等方面,面对于提供临床用药指导,开展相应的临床药学研究等方面没有得到足够重视。

   目前医院还存在着以药养医的现状,经营管理者将盈利放在首要位置。药师指导用药有时成为一个“幌子”,坐堂药师没有真正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指导用药,起到依法执业的作用,有的甚至煽动病人购买相对昂贵的药品。

 

 

要使得我国执业药师制度健康发展,分布在社会各岗位的执业药师能充分发挥其作用,当务之急是尽快颁布《执业药师法》,明确执业药师的法律地位,提高待遇使执业药师的责、权、利相统一,不断加强执业药师的自身素质和执业技术水平,以提高执业药师的社会形象。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执业 药师制度只是刚刚起步期当然会存在政策、法规不配套,个别单位不重视执业药师工作的现象,在工资、待遇、使用中有这样那样的问题,这都是前进中的问题,时间会解决一切的。作为执业药师或即将成为执业药师的仁人志士,应着眼与未来看到执业药师的光明前景。

 

 

参考文献:

[1] 杨汝铁. 浅析我国执业药师现状 [J].中国药师.2002.53):141

  [2] 王亮 王艳玲 山东省青州荣军医院(262500 走出阴影,前途一片光明

[3]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关于改革和加强执业药师继续教育管理工作的意见 2003. 3.17

 [4] 李丽. 我国尚需100万执业药师  中国医药网 2004.9.17

    关键字:
关 闭 】 【 收 藏 】 【 打 印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广告服务 | 系统管理
浙ICP备15012078号    (浙)-非经营性-2021-0151 版权归浙江省执业药师协会所有.
技术支持:浙江海川医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