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协会介绍|新闻速递|诚信档案|教育培训|人才交流|志愿者风采|办事指南|药学服务|政策法规

年会谈职业道德之三——执业药师如何做好药店服务

信息来源:浙江药师网      发布时间:2006-11-13 00:00      点击量:15918

作为一名零售药店的执业药师责任比较重大,要为广大顾客提供用药咨询、用药指导等药学服务。咨询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电话咨询,每天大约能接许多个电话;另一种是顾客亲自到药店来咨询,这样的人数更多一些。通过接待和解决顾客提出的各种问题,我深深体会到作为一名零售药店的执业药师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1
、用药学知识科学指导用药
   执业药师应熟练掌握药品的适应症、不良反应、禁忌、药物作用特点、价格等,以便帮助顾客选择最合适的药品。在零售药店里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有些顾客说他身体有哪些地方不舒服,有什么症状,问吃什么药合适,这时执业药师就需要多学科的广博的知识加上实践经验,经过认真地分析判断科学的指导用药才能更好地为顾客服务。我曾经遇过一位老年顾客,他说每天早上稀便几次,看了许多医生,吃了很多药都不见效,我又详细地询问了一些情况,估计他有可能是慢性结肠炎,给他推荐了中药成份的仙鹤胶囊。过了些日子这位老年顾客特意来到我们药店感谢我,他说吃了我推荐的药多少年的病好了,以后需要什么药都上这里来买,能让顾客满意我也感到很欣慰。
2
、应有多学科的广博的知识
   除了具备执业药师资格考试所规定的各科知识外,还应具备临床药理学、老年医学、儿科医学、流行病学、常见病、多发病的临床用药知识及健康保健知识等等。如果知识面不够广博,对于顾客提出的某些问题可能就解释不清楚或说不明白,影响服务质量,也影响了药店的声誉。所以,必须具备多学科的广博的知识才能提供优质的药学服务。

3、态度温和热情服务
   零售药店的执业药师每天都会遇到来自各处的不同文化程度、不同年龄层次的顾客,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我都态度温和地给他们做出恰当的解释。掌握一定的心理学、社会学、交流技巧和语言知识,有助于执业药师与顾客之间迅速达到沟通,建立对药师的信任,有助于问题的解决。曾有一位顾客拿着药提出来上次买的药跟这次买的药厂家都一样,为什么包装和说明书都变了,是不是假药?非要退货。我运用所掌握的药学知识、药学信息及多年的质量管理经验态度温和地耐心地给他逐一解释,并说明了我公司通过国家GSP认证,进货渠道正规、保证质量等,他一听挺满意,药不退了,畅快地走了。
4
、与时俱进,持续学习
   随着医疗体制改革的深入,会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涌入药品零售领域,这就对驻店执业药师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我深有感触,自己掌握的知识越多,也就能恰当地回答顾客提出的问题。现在是科学技术发达的信息时代,知识不断的更新,各种新药及新产品不断的涌出,就需要努力学习才能赶得上时代的步伐。尤其是在新的突发事件面前,必须树立与时俱进、加强学习、奋力拼搏的观念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在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突发时我深有体会,必须争分夺秒地拼命学习,这是一个新的传染病,对它的了解几乎是空白,没有这方面的医学著作可查阅,怎么办呢?除了上班的时间以外,业余时间全部用在学习上,通过听电台广播、看电视、报纸、上网站等新闻媒体进行学习,获得知识再为顾客服务。过氧乙酸消毒液曾经热卖过,对于它的配制和使用有些顾客不太了解,尤其是没有多少文化的老年人,我都耐心地说明配制的方法及注意事项,要现用现配,如果自己用不完给别的亲友时,不能用玻璃瓶分装,以免有时爆炸伤人。只要奋力拼搏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只要为顾客作高质量的药学服务、为人民做一些有益的事情,我就满足了。
   
总之学无止境,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要通过各种学习方式,不断吸收新知识来充实和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以便为广大患者和顾客提供更好的服务。

 

    关键字:
关 闭 】 【 收 藏 】 【 打 印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广告服务 | 系统管理
浙ICP备15012078号    (浙)-非经营性-2021-0151 版权归浙江省执业药师协会所有.
技术支持:浙江海川医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