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协会介绍|新闻速递|诚信档案|教育培训|人才交流|志愿者风采|办事指南|药学服务|政策法规

老年人用药讲究多

信息来源:中国医药报      发布时间:2013-12-27 15:05      点击量:13511

  老年人因体内各种器官的生理功能逐渐衰退,从而使药物在药效学和药代动力学方面出现许多变化,由此对用药产生了很大影响,而最主要的还是药代动力学方面的影响。

  北京积水潭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王文说,年老病多、用药复杂是自然规律,老年人在恰当的时间,用正确的方法,以准确的剂量服用有针对性的药物,才能利于早日康复。

  药物吸收等较普通人有变化

  从药代动力学方面来说,老年人用药在药物吸收、代谢、排泄、药物分布及耐受性方面都与青壮年有所不同。

  在药物吸收方面,由于老年人的胃黏膜细胞数量减少,消化道运动减弱,胃酸分泌降低,这些因素均可影响所服药物的吸收,从而降低疗效。在药物代谢方面,药物要在肝脏氧化、还原、水解,而老年人代谢较慢,容易引起药物作用的增强或药物中毒。在药物排泄方面,老年人的肾单元随着年龄增加而减少,肾小球滤过率减少50%,药物排泄就受到限制,从而易导致药物蓄积。在药物分布方面,老年人体内水分和肌肉组织逐渐减少,脂肪所占比例相对增加,使一些亲脂性药物容易在脂肪内蓄积,这种情况下老年人用药的剂量和次数可能需要减少。另外,由于老年人对药物的耐受性降低,多种药合用时更难耐受,易出现不良反应。同时对某些药物的敏感性增高,比如使用抗凝血药就易引起出血。

  老年人用药理解能力有限

  老年人因年老体弱,常患有多种疾病,用药品种、数量都较多,因此,易发生药物与药物间的相互作用,提高了不良反应的发生率。

  王文说,老年人患病以慢性病为多,服药时间长。药物间发生相互作用,一方面容易产生药物蓄积而出现毒副反应;另一方面也可能导致对药物耐受,使机体对药物敏感性降低,治疗作用减弱或消失。

  从主观上来说,由于常年用药,老年人服药的依从性较差,时间久了,容易出现不按医嘱用药,随意减少用药品种或次数,想起来吃一次,有时几天都不吃。这样不但影响治疗效果,还会使机体产生抗药性。

  从客观上来讲,老年人由于生理变化,视、听、记忆力下降等特点,有时会出现对药物的作用、剂量、用法、注意事项和不良反应了解不足,以及对医生、药师的指导产生错误理解,从而对药物治疗的顺应性不够,导致错误服药。

  药物既可以治病,又可以致病,所以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王文说,每个人都很难完全具备合理选药的能力,当老年人感觉不舒服时,应该及时请医生诊治。

  十二条合理用药建议保健康

  王文说,合理用药是一个大课题,老年人用药应该记住以下几点。

  1.一定按照医嘱用药。

  2.用药前认真阅读说明书。

  3.如果说明书上指示的用药剂量或方法与医嘱不一样时,请按医生的处方或医嘱用药。

  4.即使自我感觉症状很严重,也不要随意加大剂量,因为这样可能会出现新的危险。

  5.除了医生为您选择的药物外,不要随意加服其他药物,包括保健品。

  6.如果患有某些慢性疾病,如哮喘、过敏、糖尿病、高血压,又在长期服药,就诊时一定要告诉医生目前的服药情况。

  7.很多药品会相互影响疗效,所以当服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药物时,应向医生或药师咨询。

  8.如果长期服用治疗慢性疾病(如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的药物,切记不要随意停药,否则很可能会出现危险,如血压突然升高或血糖突然升高。如确需停药,请医生帮助逐渐减少剂量,然后停药。需要注意的是,服用这些药物必须按规定连续服用,切不能间断用药。

  9.用药时间间隔应尽量在每天24小时内平均分配,并且要和作息时间协调好。如果与作息时间矛盾了,可适当调整,但服药间隔时间不要过短,否则可能达不到最佳疗效,特别是使用抗感染药物时更应注意用药间隔。

  10.每日1次用药是指每天服药1次,但不是一天内的任何时间都可以。抗高血压药、降糖药等如果每日1次,均不宜晚间服用,因为这样会造成夜间药效过强,发生危险却不易发觉。

  11.利尿药尽量不要在晚间服用,以免夜间频繁起夜,影响睡眠。另外,服用某些利尿药可能会造成体内电解质失衡,医生会为患者考虑如何补充,老年人要做的是一定遵守医嘱。

  12.癌症患者如果需要止痛药治疗,应遵守定时定量的给药方法,也就是说到点吃药,即使不痛也要按时服。

    本报记者    

    关键字:
关 闭 】 【 收 藏 】 【 打 印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广告服务 | 系统管理
浙ICP备15012078号    (浙)-非经营性-2021-0151 版权归浙江省执业药师协会所有.
技术支持:浙江海川医药科技有限公司